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城中村拆迁亿万富翁 有多少人在拆迁中暴富?

    说到拆迁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一夜暴富了,因为以往拆迁都会补偿一笔巨款给房主,近日有消息称深圳城中村拆迁将造就千个亿万富翁,那么这种说法是否有真实依据呢?有多少人会因为这场拆迁而暴富?

    亿万富翁
    亿万富翁

    提到拆迁,大家肯定都不陌生,很多人都认为拆迁意味着“一夜暴富”,经常能听到有人因为拆迁一下子多了六七套房,靠收房租就能过日子;有人因为拆迁分了几百万,从此实现了财富自由。“拆二代”往往要比“富二代”和“官二代”还让大家嫉妒羡慕恨,但这种情况一般多发生在城市里,也只是极少数。

    近日,深圳最“著名”城中村、深圳“旧改航母”白石洲的清租引起了关注。从6月开始,不少房东开始通知租客:本村的城市更新工作已经正式启动,请在9月底之前结清租金和水电费搬离本楼。开始清租,也意味着等了14年的白石洲的拆迁正在加速,白石洲终于要拆除重建了。

    2018年12月28,深圳市规划国土委正式通过了《南山区沙河街道沙河五村城市更新单元规划》。随后,白石洲将诞生1878个亿万富翁的消息在网络上流传。

    村民或分得15套房

    之所以说白石洲是深圳“最著名”的城中村,因为这里是深圳市区内最集中最大规模的城中村,是外来人口的“深漂第一站”。

    “在白石洲的城中村里就能看到世界之窗和欢乐谷的标识”,这是白石洲城中村的常见景象。白石洲的“著名”还因为位置十分特殊,横跨深南大道,四周都是深圳地标式建筑,世界之窗、欢乐谷、华侨城高档住宅区、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高尔夫球场……白石洲这样一个富人区旁的城中村,拆除重建后,白石洲地块的起点高,房价也很高。

    据当地一位已经签约的村民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透露,他家的拆迁面积在1200平方米左右,按照1:1.03的补偿标准,拆迁后将得到15套回迁房,其中7套是公寓。

    根据当地一名房地产工作人员的介绍,白石洲目前的二手房按楼梯房、电梯房区分,每平方米单价在65000~75000元之间,而周边华侨城的房价则在10万元左右。

    以7万一方来算,该村民1200方的拆迁面积总价值达到8400万,如果以华侨城10万一方的均价计算,该村民的拆迁面积总价值达到1亿2千万,妥妥的亿万富翁。而且,这只是现在的价格,并不是回迁后的价格。

    此外,房东还会得到租金补偿和搬迁费。当地房东陈辉文说“房东一旦签约,开发商每个月都会按照平方数以一定的租金补偿给房东,另外还向房东提供一笔搬迁费,这样算下来并不比签约前的租金少,所以最近签约的房东数量增长得比较快。”

    真的会产生1878个亿万富翁吗?

    白石洲实业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池伟琪说,像上述村民这样的“大户”并不多。1878户是本地村民的总数,当地家庭的平均物业面积在五六百平米,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以上的村民不会超过20%,一夜诞生上千个亿万富翁的说法并不能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