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产权房能买吗 买小产权房要注意什么?

    在全国房价水涨船高的今天,小产权房开始引起很多消费者的关注,相比于大产权房,小产权房在售价方面要低出很多,这对于部分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十分有吸引力的,那么小产权房能买吗?买小产权房要注意什么?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

    小产权房指的是在农村集体土地或宅基地上建的房子。小产权房不需要交土地出让金,所以比较便宜,但是它没有完整的产权(只有房屋使用权),拿不到房产证,就不能转手或者抵押贷款。

    一般情况下,小产权房也是能够买卖的,但需要注意以下的地方:

    购买小产权房注意事项

    1、开发主体要合法:小产权房的开发主体可以是村民,也可以是村集体依法成立的具备法人资格和房地产开发资质的经济实体,也可以是村委会依法委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但不管开发主体是谁,一定要取得合法开发土地的资格。

    2、符合城市规划:小产权房的建设必须符合城市总体规划,只有符合城市整体规划,购房者的房屋所有权证书才有一定的取得保障。

    3、买规模化的小产权房:虽然国家已明令禁止新建小产权房,但还不曾大规模拆除小产权房。为了降低买小产权房的风险,购房者最好买规模化的小产权房。

    4、多人陪同签订合同:购房者在签订小产权房买卖合同时,一定要多找几个见证人,并让他们都在合同上签名,这样可帮助降低风险。

    5、做好详细约定:由于小产权房无法办理房产证,所以购房者只能依据买卖合同来保障自己的权益,因此在买卖合同中,一定要对各种情况做好详细约定,比如拆迁时购房者获得全部补偿,约定高额违约金。

    最后就是质量的问题,和其他大产权房相比,很多小产权房由于是自建房屋,在质量方面,和由开发商建造的房屋是不能相比的。在居住体验方面,也相对较差,这些都是消费者需要多考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