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夫妻离婚财产怎么分配 哪些不算夫妻共同财产

    俗话说,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结为夫妻是前世修来的缘分,但是离婚却是缘尽了,如果还要为离婚财产打一场官司,那就互相变仇人了。夫妻离婚财产怎么分配?些不算夫妻共同财产?来看看详细内容吧。

    离婚证
    离婚证

    夫妻离婚财产怎么分配

    夫妻离婚财产怎么分配,一般来说是有约定的从约定,没有约定的,根据夫妻共同财产分割原则进行分割,具体如下:

    第一,离婚时,夫妻的共同财产由双方协商处理;

    第二,离婚分割财产时,以“男女平等”为原则,不能歧视妇女,不能认为妇女挣的少,应少分。在离婚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应尊重妇女的权利,保护妇女权利;

    第三,协商不成时,由人民法院根据财产的具体情况,照顾子女和女方权益的原则判决;

    第四,一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较多的义务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另一方应当予以补偿;

    第五,由一方的过错导致夫妻感情破裂而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提出婚姻损害赔偿。

    哪些不算夫妻共同财产

    根据《婚姻法》第十八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夫妻一方的财产,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身体受到伤害获得的医疗费、残疾人生活补助费等费用。

    (三)遗嘱或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当事人结婚前,父母为双方购置房屋出资的,该出资应当认定为对自己子女的个人赠与,但父母明确表示赠与双方的除外。

    (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其他应当归一方财产的,应包括夫妻一方从事职业、工作和业余学习、兴趣、爱好等专用的财产;军人的伤亡保险金、伤残补助金、医药生活补助费;一方具有人身性质的补助金、人身保险费、医疗费、伤残费、保健费等;一方在社会贡献中所得的荣誉奖品、奖章等;双方约定为个人所有的财产。

    离婚时一方尚未取得经济利益的知识产权,归一方所有。在分割夫妻共同财产时,可根据具体情况,对另一方予以适当的补偿。

    以上就是关于夫妻离婚财产相关问题的解答,希望能帮到大家。离婚官司总是会消耗很多人的精力,尤其是内心不强大的那一方,可能会在离婚官司中丢掉半条命。所以,请广大同志们,还没有做好准备,不要走进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