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利贷利息一般是多少 规定不能超过这范围

    在如今,办理各种贷款业务的时候,贷款利率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因为贷款利率过高的话,个人会产生很大的经济偿还压力,而部分高利贷我们更是要避免,那么高利贷利息一般是多少?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高利贷利息
    高利贷利息

    按照国家规定,年利率超过36%的算高利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中第二十六条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范围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例如:甲方向乙方借款1万块,约定年利率40%,期限为1年。到期后甲方按时偿还本金1万和利息4000元。但事后觉得利息过高,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乙方返还超过36%的利息,法院将予以支持。但要注意的是,在贷款合同合法的情况下,无论利率多高,本金部分及不超过24%的利息仍然需要偿还。

    最后提醒大家,尽管法律规定,贷款利率超过年利率36%才算高利贷,但对于一般的人群来说,年利率在30到36%之间的贷款,其需要偿还的利息,也是非常高的,所以在贷款前,要仔细考虑清楚,自己是否有偿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