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 这些国债将花在哪里

    此前,我国曾发行过再次特别国债,1998年的时候是为了补充国有银行资金,2007年的时候是外汇储备投资渠道。然而,现在我国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了,这是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了,那么,这些国债将花在哪里呢?

    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
    第三次发行特别国债

    我国前两次发行特别国债,主要是通过资产负债技术性处理。时隔13年,特别国债再次发行,从政府工作报告中了解到,今年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相信有很多人疑惑为什么要发行特别国债,主要是专门服务某项特定政策。

    1万亿,时隔13年重启的特别国债在全国两会上正式“露面”。特别国债服务于特定国家政策,本质上属于政府债务融资工具。在我国历史上,特别国债只发行过两次:1998年的2700亿和2007年的1.55万亿。

    为何要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特别国债是国债的一种,其专门服务于某项特定政策,支持某特定项目需要,因此被称为特别国债。可是,这1万亿将花在哪里?主要是用于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

    预算报告显示: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公共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并预留部分资金用于地方解决基层特殊困难。预算报告还提到:缓解地方财政困难。新增加的财政赤字和抗疫特别国债全部安排给地方,要不折不扣用在落实“六保”任务和减税降费等方面。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强化公共财政属性,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通过上面我们已经知道,今年发行抗疫特别国债1万亿元,将主要投在公共卫生等民生领域。而“当中一部分要用于相关地区补短板强弱项的投资。最重要的是通过政府的作为,带动社会资本跟进。”

    目前特别国债如何发行,何时发行,以何种方式投入抗疫没有明确,给市场留下了最大的悬念。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认为,可能是定向给商业银行,也有可能是非定向。如果是非定向的公开发行,货币政策可能会予以配合,以缓解供给对债券市场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