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人去世后宅基地归谁 子女可以继承吗?

    在过去,我国对于农村土地的使用,并没有一套明确的规定,导致了很多农民这方面的认识较为模糊,遇到地使用有关的问题,往往都不知道怎么去解决,那么老人去世后宅基地归谁?宅基地子女可以继承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农村宅基地
    农村宅基地

    宅基地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是分离的,农村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村集体,村民只有宅基地使用权,因此不能随意对宅基地进行处置,根据我国《继承法》规定公民的合法财产可以依法继承,宅基地上的房屋是属于个人财产,所以可以继承的是宅基地上的房屋。具体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1、宅基地上的房屋属于被继承人的个人合法财产,继承人均有继承权。

    2、被继承人为农村户口,可以继续享有宅基地的使用权。

    3、宅基地不属于遗产,不能被继承,如果继承人不属于农民户口的,不再享有宅基地的使用权。

    4、村委会有权将宅基地使用权收回,被继承人可以将宅基地上的附着物拆除清理,或者按规定将该处住宅卖给本村有宅基地使用权的村民。

    简单来说,农村宅基地是不能继承的,但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继承。但需要注意的是,近年来,很多农村人员到城里工作和生活后,都会现在把户口迁到城里,如果没有当地的户口的话,是不能继承当地宅基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