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专家谈无薪试岗 职场新套路有违我国劳动法

    工作是人们维持生活的重要“武器”,大家在付出劳动获取收入的同时,也是在改善生活、维系生活,并以此逐渐提升自己,但是最近因为无薪试岗的现象频频发生,专家谈无薪试岗,认为这是一种职场新套路,这种设定有违我国劳动法。

    应届毕业生被无薪试岗
    应届毕业生被无薪试岗

    所谓的“无薪试岗”,意思就是应聘者在去一家公司面试之后,对方向应聘的劳动者说明,前期可尝试着先去适应一段时间,了解一下公司的具体运行模式,但是在试岗期间,是没有工资输入的,甚至还会让应聘者签署一份协议书,目的就是让劳动者白白给公司干活而不拿一笔费用,可以在职场上,这样的现象还不少。

    记者经过采访发现,现在有一些用人单位是为了避开试用期的用工成本,以“无薪试岗”的职场新套路来让应聘者乖乖欠下协议,签完后,应聘者就只有乖乖干活的份,没有任何工资,部分企业还会用无薪培训轮岗、签短期无薪试岗等方式来“试用”员工,专家称,这其实是违法的,并不可取。

    无薪试岗违反劳动法
    无薪试岗违反劳动法

    无薪试岗,说白了就是干活不给钱。在今年2月下旬,21岁的应届毕业生周恬通过视频面试了一家食品生产企业,结果上了两天班就被告知要无薪试岗5天,在他们签署的协议约定中表明,除了早午餐外,没有其他劳动报酬和福利待遇,企业认为员工无法胜任或是不适合该岗位时,可不录用或是不给赔偿。

    更夸张的是,当天和她同时进入这家公司的还有十个人,5天试用期过后,这10个人也都没有被留下。不少被无薪试岗者认为,企业就是想用这种方式获得无价或廉价劳动力,而记者采访发现,企业往往因解约成本高,不想支付赔偿金或重新招人,就会用这样的理由。对此,专家谈无薪试岗行为,认为这样的职场新套路有违我国劳动法,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