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保卡在外地能用吗 怎么报销住院费用?

    参加医保,对于个人的帮助是非常大的,可以为我们分摊医疗费用,这样就能安心看病了。但很多人在异地使用医保卡的时候,会发生无法报销费用的情况,那么医保卡在外地能用吗?医保异地报销流程是怎样的?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个人的医保卡在外地能用吗

    根据现有政策,医保卡在外地是无法使用的,对于那些常在外地出差或者是退休后被安置在外地的人们来说,可以去医保中心登记备案,这样即便在异地看病,消费后的医疗费用是可以到你医保所在地办理报销手续。

    医保卡
    医保卡

    当然如果你长期在外地居住或者是在外地工作,就要一定去社保中心登记,这样你常驻地和医保所在地都可以同时接受医疗保障,只不过如果你去大城市看病的话,可能报销的额度就没有小城市要高。

    医保异地报销流程

    1、在住院前或住院后3日内打老家新农合咨询电话对住院就医情况进行登记备案;

    2、出院后必须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办事处或居委会出具一份居住证明,如果是在外务工,需有务工单位出具务工证明;

    3、出院后持病历复印件、汇总明细单、住院收费票据、出院证明,再拿着患者身份证、合作医疗证及居住或务工证明回参合所在地报销;

    总的来说,医保卡在外地是不能使用的,不能在外地就医刷卡付费,或者是去药店买药。但在异地就医以后,可以申请医保异地报销。参保人进行登记备案后,拿有证明回到参保地报销即可,具体可以参考上文提到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