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独生子女证会不会过期 可以享受这些福利政策

    在我国有很多独生子女家庭的,因为之前没有开放二胎,所以,对这些独生子女家庭进入补贴。有些人对独生子女证件不是很熟悉,不知道独生子女证会不会过期呢?据了解,独生子女证是不会过期的,有独生子女证的家庭可以享受这些福利政策。

    独生子女家庭
    独生子女家庭

    以前已经办理了“独生子女光荣证”的家庭,现在可以享受国家发放的福利。而在2016年国家实施二胎政策后,就不再发放独生子女证了。然而,有些人担心自己的独生子女证会过期,无法享受福利了,那么,独生子女证会不会过期呢?

    据小编知道,独生子女证并没有有效期,是长期有效的,而且,不需要更换的。除非你又生了第二个孩子或者孩子死亡的,才会被取消。此外,关于补办的事情,是这样规定的,如果你的孩子在你们省全面实行二孩政策之前出生的,随时都可以补办。如果是你们省全面实行二孩政策之后出生的,才不会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独生子女家庭享受的福利

    独生子女奖励金。只要是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就可以按月领取到这项补贴,地方不同、补助标准会有不同,夫妻双方每人每月都有。领取的条件很简单,只要持有独生子女证书即可。

    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家庭的父母在年满60周岁的时候,国家可一次性补贴1000元左右,具体多少以及发放还是要看当地的政策。比如河南给每个独生子女家庭每年补助960元的养老补助;而辽宁则直接给2000元补助;湖南每年补助5000元。

    独生子女的教育补助。对于农村的独生子女家庭,目前主要可享受高考加分优惠政策和现金补贴,两种方式补助,高考加分政策各地承认度不一,但是补贴金额一般在1000-3000元。

    独生子女家庭伤残扶助补贴。有劳动力才有生产力,像农村独生子女家庭如果有一个人伤残后,会直接影响生产力,国家为了帮助独生子女家庭顺利度过困境,对独生子女家庭子女出现伤残情况时,可以申请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