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医疗保险一年多少钱 怎么补交最划算

    医疗保险是百姓们一种保障,针对参保者患病报销用的,无论花费了多少,医疗保险都会按照一定的比例报销的。有些人对医疗保险存在着一些疑问,比如说医疗保险一年多少钱?首先我们要看是个人还是职工,因为个人和职工缴费是不同的。

    医疗保险报销
    医疗保险报销

    现在有很多人都有医疗保险,缴纳医疗保险也是给自己一个保障。医疗保险会报销一定的费用,会节省不少医疗费,负担就没有那么大了。可是,现在医疗保险一年多少钱呢?这是许多人关心的,首先来了解一下计算公式。

    医疗保险计算公式:灵活就业人员每年医疗保险金额=社会保险缴费比例*社会医疗保险缴费基数*12个月。社保中个人医疗保险一年多少钱,又分为在职员工缴费和灵活就业两种形式,在职员工以湖南省长沙为例,缴费基数为2695的基础上,在职员工为每月53.9元/月,而灵活就业的则需要交纳150.92元/月。

    大家也清楚,医保一般来说要缴满25年,才能享受终身医保报销。有些人到退休了还没缴满,现在打算补交,怎么补交才划算呢?在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时,如果个人的社保只缴纳15年,而医保的缴费年限还不够的话,参保人可以一次性补缴到医保年限。

    如果个人经济条件不允许的话,可以选择延迟缴费的方式按月缴纳医保,也就是在办理退休手续时,只办理养老保险的退休手续,而医保的退休手续延迟办理,就是个人在退休之后,继续按月缴纳医保费用,直到缴满当地规定的医保年限,然后再办理医保退休手续。

    如果补缴年限比较短的,建议一次性补交是比较划算的,这样退休后不再缴纳医疗保险费用,可终身享受医保待遇。因此,如果有那个经济承受能力,一次性补缴肯定就划算,补缴后就不用为今后医疗保险的问题担忧,一直到死亡之前,医疗报销都是有保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