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年终奖和13薪的区别 两者是一回事儿吗?

    进入公司工作之后,很多以前不懂得的职场术语也都会了,对于公司薪酬、奖励的发放,也有基本的认识,但在某些问题上,职场人可能都未必真的完全明白,就比如年终奖和13薪的区别,这两者是一回事儿吗?它们之间的不同点有哪些?

    年终奖和十三薪一样吗
    年终奖和十三薪一样吗

    年终奖是员工们每到年末都十分期待的一笔奖励,但它发多少,怎么发,都是由公司自行决定的,会视实际情况进行调整,至于13薪,两者根本不是一回事儿。十三薪,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发放13个月的工资,但一年中只有12个月,因此,公司一般会在第12个月发两个月的薪水,也叫“年底双薪”。

    年终奖和13薪有何不同

    从定义上看,年终奖和13薪的区别是比较明显的,但最大的区别还在于,十三薪即年底双薪,是属于劳动者工资的组成部分,并不是像年终奖一样的额外奖金。当然,有些外资企业会把多发放一个月的工资当作年终奖,但年终奖和13薪的计算基数是不一样的,年终奖在计算数额上,具有不确定性,十三薪的计算基数,一般是按照劳动者当年平均工资计算的。

    另外,公司的年终奖是可发可不发的状态,一切都看老板的心情和公司的经营状况,若公司一年的营收不是很好,老板不发年终奖也不会怎样,但如果是十三薪,写进了合同里的就一定要发,所以在签订合同的时候,可以注意查看一下到底有没有写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