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数字人民币防伪问题 要降低防伪的成本

    近期有很多人都在关注着数字人民币,不过,这并不是一种新货币,凡是纸钞能买的东西,而数字人民币也能买到。不过,数字人民币防伪问题是值得讨论的,毕竟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所以,现在人民银行面临着防伪和防假的问题。

    数字人民币
    数字人民币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已经在深圳展开试点了,有部分市民也领取到数字人民币了。值得注意的是,数字人民币和支付宝、微信没有竞争的。不过,“防伪和防假”才是当前要考虑的问题,同时要降低防伪的成本。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在2020外滩金融峰会上表示,已经发现市场上出现了假冒的数字人民币钱包,所以和纸钞时代一样,人民银行依然面临着防伪和防假的问题,在纸钞时代防伪和防假成本高,在数字人民币时代,要降低防伪的成本,就我们统筹建设数字人民币的钱包生态,以便于老百姓识别。同时,另外一方面也要由运营机构开发自己的特色功能,提供更丰富的支付和金融产品。

    同时,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说到,数字人民币的发行不是靠行政强制来实现的,而是应该以市场化方式进行,“老百姓需要兑换多少,我们就发行多少”。另外,只要民众有使用纸钞的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就不会停止纸钞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