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银行存贷比 对银行有什么影响?

    对于老百姓来说,银行金融机构可能是经常接触,但如果提起银行存贷比,相信很多人都会一脸懵逼。那么,什么是银行存贷比呢?其实,存贷比一直是商业银行用来衡量银行流动性风险的指标之一,对银行有什么影响?一起去看看。

    银行存贷比
    银行存贷比

    小编了解到,银行存贷比是指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从银行盈利的角度讲,存贷比越高越好,因为存款是要付息的,即所谓的资金成本,如果一家银行的存款很多,贷款很少,就意味着它成本高,而收入少,银行的盈利能力就较差,所以这时候就会想法提高存贷比例。

    那么,银行存贷比对银行有什么影响?一般来说,取消存贷比是利好中小银行,其存贷比往往比较紧张,而对大银行影响有限,信贷规模有望得到提振。此前我国银监会就表示,目前经济形势下行,调整存贷比是一个好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