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为什么偶尔会发生“钱荒”现象 原因有这几个

    虽然银行很有钱,但有时候也会发生钱荒现象,那么银行为什么偶尔会发生“钱荒”现象呢?其实银行的钱也是用来进行投资或者流通的,而且存款是银行资金最主要的来源,如果存款减少,那么银行也会发生钱荒,这也是为何银行每年都会展开一场钱荒大战。

    银行
    银行

    “钱荒”现象可以从字面上理解。货币不足,是指市场流通中货币相对短缺而引起的一种金融现象。主要表现为银行没钱放贷,企业没钱还贷,个人没钱消费。造成“钱荒”现象的主要原因如下:

    1、货币宽松、货币中性、货币紧缩等,这些都是央行对下一个货币采取的政策。货币宽松意味着下一步要加大货币注入;中性是保持原来的注射强度;收紧是为了降低注射强度。当然,采取什么措施要视实际情况而定。如果杨妈把水龙头关小,可能会出现钱荒。

    2、降杠杆、压信贷、高利率后,资金的流动性会下降。我们知道,增加杠杆、扩大信贷和低利率会增加市场资金的流动性,反之亦然。降低杠杆将挤压信贷和高利率,减少流动性,以房子为例。当使用高杠杆和宽信用时,首付只有20%或15%。但是,在降低杠杆、挤压信用后,首付会增加到40%甚至60%。这样100万的房子,手上20万多就可以买,相当于5倍的杠杆。

    3、我国的资本外流和国际资本投资,需要将央行带进来的美元兑换成人民币,​​才能在我国投资。这部分资金以建筑和工厂成本、雇佣工人的工资和原材料采购的形式投放市场。这样,对外投资就相当于增加了货币投入量。当然,央行也会收回一定数量的货币。

    4、季节性影响。每季度或年末是监管部门检查银行账户的窗口。因此,每年年底,银行的资金或多或少都有些紧张。这时候会减少贷款,增加吸纳存款。这样一来,市场的流动性就会相应减少,可能会造成小额资金短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