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管涛谈人民币升值 对出口有哪些影响?

    作为中国人,很期望人民币升值,但是对于贸易进出口方面可能会造成一定影响,最近,经济学家管涛谈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影响,随着人民币升值,也就意味着汇率变高了,不仅在国际上的地位得到提高,同时购买力也会变得更强。

    人民币升值
    人民币升值

    海关总署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外贸进出口表现依然亮眼。今年前5个月,按美元计算,出口同比增长40.2%,进口增长35.6%,贸易顺差2035亿美元,增长70.2%。

    去年,中国新冠疫情先进先出,全产业链供应链复工复产,出口率先复苏。从各季度来看,一季度,受疫情防控、经济停摆、出口下滑等影响,全球市场份额仅为11.1%,环比下降2.9个百分点;二季度,随着出口强劲反弹,市场份额上升至16.7%。这是历史上最高的;第三季度,市场份额小幅下降至15.8%;第四季度反弹至16.0%。全年,我国出口市场份额为14.7%,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同比增长48.9%。这意味着中国的全球市场份额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鉴于去年初经济停摆造成的低基数效应,无法准确反映中国市场份额同比变化。需要看季度对比,才能更好地把握变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