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在还可以办独生子女证吗 分为三种情况

    为了补偿之前响应计划生育政策的家庭,给予独生子女家庭发放了各种补贴,不过前提要有独生子女证,那么现在还可以办独生子女证吗?具体分为三种情况。

    独生子女证
    独生子女证

    我国2016年开放二孩政策,之后又开放三孩政策。随着二孩、三孩政策的放开,一孩家庭将成为过去式。对于当前是否还可以补办独生子女证,通常分三种情形:

    1、在国家提倡夫妻一孩期间,自愿终身只生育一孩且从未申请过一孩证明的夫妻可尝试申请。即2016年二孩政策开放前只有一孩的家庭,此后未生育二孩,未办理一孩证明的家庭,可尝试申请。详情请咨询当地计生部门,了解当地独生子女证申请是否过期。

    2、独生子女证之前已经开过,但如果因保管不善而遗失或损坏,一般可以申请补发独生子女证。但有些地区已经无法补发,只能补发相关证书。

    3、二孩政策实施后,自愿终身只生育一孩的夫妇,将不再申请一孩证明,也不再享受一孩奖励政策。二孩开放前自愿终身只生育一孩的夫妇,只要持有一孩证明并符合一定条件,即可享受一孩补贴政策。补贴包括独生子女未成年前的父母奖励费和独生子女父母退休时的抚恤金。政策因地区而异,具体情况以当地政策法规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