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可以两个地方同时交吗 社保两个地方同时交了会怎么样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严重,现在人们认识到社保的重要性,也非常重视社保的缴纳。毕竟,社保不仅是他们自己的保障,也可以依靠社保来办理社保贷款。但有时由于社保信息不流畅,一些人在不同的地方缴纳社保。那么社保可以两个地方同时交吗?社保两个地方同时交了会怎么样?

    社保的缴纳可以分为单位和个人按比例缴纳、个人全部缴纳两种情况。有工作的单位的话,就是单位和个人按比例缴纳,灵活就业的居民就是个人全部缴纳。但是社保是不可以在两个地方同时交的,因为社保系统的数据是共享的,一个身份证只能交一份社保。社保一般是不可以两个地方同时交的,条件互联网比较发达,各地的社保系统数据会共享,而且社保是每个人只能参加一份,参保社保都是通过本人的身份证号码办理参保手续的,一个身份证只能交纳一份社保,身份证号码重复的情况是无法办理社保参保手续的。

    如社保在两个地方同时缴纳,那么可以申请退掉一个,因为即便是有两份社保也只可以享受一份待遇。如果参保人同时在两个地方交社保,重复交纳养老保险费,参保人一定要及时申请退掉一个,参保人可以和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协商确定保留其中一个基本养老保险关系和个人账户,同时把另一个社保关系予以清理,向社保经办机构申请个人账户储存额退还本人,但是,相应的个人缴费年限就不能重复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