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村宅基地严查 多出的宅基地咋办?4种“一户多宅”不用拆

    宅基地对农民朋友来说是比较重要的。据消息称,农村宅基地将严查,那么多出的宅基地咋办?4种“一户多宅”不用拆,农民朋友赶紧来看看你是不是这种。

    宅基地
    宅基地

    近年来,农村土地改革开展了大量工作,包括农村承包地土地确权、承包地延长30年等。其次,农村宅基地权也开始了。农民要留意村委会的通知,尽快完成相关工作。

    不过,农民可以放心,并不是所有的多户住宅都必须拆除。以下四种情况,即使是“多宅”,也不会强拆。

    1、一户“多宅”但总面积达标的

    一户一宅的“一”,不仅指一处,更重要的是总面积。如果有多处宅基地,但总面积加一起只要不超过当地的标准,也是允许的。例如,有的家庭散落着多个宅基地,但每个宅基地的面积都小,加起来和其他的宅基地差不多大小。这也是允许的,符合一房一房的规定,不会拆。

    2、继承来的、手续齐全的宅基地

    宅基地按户分配,一般登记在户主名下。如果户主去世,登记人可由儿童代替。一般来说,儿子的家庭是不允许分户的,这样当父母去世时,宅基地就登记在儿子名下,仍然符合一户一宅的要求。在某些情况下,农村人继承了其他亲戚的宅基地。例如,无子老人去世后,完成赡养义务的侄子等亲属可以继承宅基地。这样继承下来的宅基地和房屋,只要手续齐全,完全没有问题,也不会被拆除。

    3、同村合法购买的宅基地

    长期以来,国家严格限制农村宅基地的买卖。可以进行买卖的情况只有一种,即双方均为同村村民,户籍在本村。现在越来越多的农村人搬到城市生活。一些农村人还没有迁户口,但已经不准备在农村生活了。他们家乡的宅基地闲置着。在这种情况下,它们可以卖给自己的村民。通过这种方式获得的宅基地,虽然也是多户住宅,但只要手续齐全,就不会被拆迁。

    4、面积超标但已经交了超占费的宅基地

    由于历史原因,一些地方很多村民的宅基地面积超过了当地现行规定的面积。对于这种超过一户一房面积要求的宅基地,不会一律拆迁,而是根据不同情况实施不同的政策。有的地方会根据宅基地获得的时间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时间越早,对宅基地的影响就越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