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承压促使P2P挤泡沫流量型平台恐面临生存考验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剧、刚性兑付大行其道的大背景下,未来半年,网贷行业将形成怎样的生态格局?经济环境将对其产生何种影响?又会有哪些行业风险会进一步显现?

    经济承压促使P2P挤泡沫
    经济承压促使P2P挤泡沫

    自6月中旬A股从5174点最高位跌落以来,股市在近三个月中暴跌40%。股市下跌行情促使许多投资者转向稳健的固定收益类产品。下半年因股市火热而一度降温的P2P投资出现回暖。

    随着理财资金的涌入,P2P平台满标用时缩短。一些平台为了避免资金站岗,加强了产品端的供应力度。未来半年,网贷行业将形成怎样的生态格局?经济环境将对其产生何种影响?又会有哪些行业风险会进一步显现?

    投资意愿减弱P2P融资或遇冷

    网贷的爆发式发展已经使其成为VC圈内的“标配”投资项目。创投圈一度流行着一个说法:在这个时代,作为一名VC从业人员,如果没投过一家P2P公司或没有对这个行业有所关注,会被认为没有远见。

    从某种角度来看,密集融资反映了网贷行业在上半年的虚热现状:不仅大量先知先觉的VC已经提前完成对网贷行业布局,偏重后期投资的PE以及传统行业资金也竞相入场,避免又一次踏空。

    然而,国内外资本市场经历的崩盘式下滑,正威胁着VC等投资方的继续投资能力和决心。未来半年,投资机构对于网贷行业的态度或将转为保守和观望,上半年出现的融资热潮恐面临降温。

    融资难加政策紧烧钱模式遭挑战

    网贷行业曾经被视为互联网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因此,传统互联网行业流行的“融资+烧钱”的经营模式也无形中传染到了网贷行业。

    当下融资遇冷加上政策紧逼,P2P平台不得不面对投资方更漫长的投资决策期、更严苛的融资条款,以及可能随之而来的资金流动性问题。一旦通过反复融资支撑业务发展的策略难以延续,网贷行业靠“烧钱”揽客户、做规模的经营模式将丧失根基。单纯靠融资支撑业务增长的平台恐将倒闭或被并购,从而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在这一过程中,或不乏一些规模大、知名度高、行业排名靠前的平台。

    但从长期来看,上述过程将会促使P2P平台重拾金融本质,即靠自身的现金流和盈利性来支撑业务发展,重新审视自身估值和业务模式,并最终推动行业价值的回归。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