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民间高利贷的隐秘真相 成也银行败也银行(4)

    这还只是表面上的一层。

    姚将军说,银行从仓库里抢到这批酒,拉回来打开一看,顿时傻了眼,原来堆放在仓库里的并不都是高端酒,中间很多是假酒。

    银行当初做贷款的时候,用仓库里的酒做了抵押,银行贷款员也亲自来看过,也拍了照。但是,这些酒却存在三种可能性:第一,这些酒不一定就是这位老板的,可能是其他人暂时存放的;第二,这些酒很可能被做过重复抵押,这很难被发现;第三,这一堆酒造假,外面的几层是真的高端酒,里面只是些低端酒,以次充好。

    “我现在即使钱投出去要不回来,也永远不会去收这些资产。”姚将军说,现在债务人还不起钱,说要拿房子、土地、车子什么的来抵债,他都统统不要。

    要了,就会陷入更大的麻烦。“我就是这种态度。”姚将军说,因为这些东西都没用,肯定早就抵押出去了。

    “入行早的人,早就发了大财了。三年翻十倍都有可能。但是,现在百分之八十发了财的人又都栽进去了。”姚将军说现在高利贷行当有个怪现象,早年靠高利贷发财的人,现在其实手上并没有富余钱过日子,他们手中拿到的多是纠纷不断的房屋、土地等很难变现的资产。

    姚将军举例说,某人手头有1000万元,若是运作得好,又不出意外,两三年赚到5000万真没大问题。但赚的这些钱,这个人不会放在手上,因为尝到了甜头,所以会继续往外放,玩“钱生钱”的游戏。

    姚将军接着说,游戏继续下去,若要遇着借款者不还,就去收他的资产,再抵押给银行贷款,然后再放贷,如此周而复始。但是,这两年还不起款的人多了,今天倒一个、明天再倒一个……最后砸在放款者手中的房地产、工厂、甚至公司股份越来越多,资产质量越来越差。到最后,这些“烫手山芋”很难用来在银行抵押贷款,游戏就结束了。

    于是债主们便骑虎难下:收了地块的,转手出不去,自己就成了“地主”;收了公司股份的,就更加麻烦,要想公司继续运转就得继续投入,作为股东还得再掏腰包。不掏,公司要倒;想卖,没人接盘。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