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秋国庆将至 谨防4大消费陷阱

    中秋、国庆双节是一波消费的高峰。不过,随着节日市场的临近,部分商家为了牟利,突破常规和底线的营销也是层出不穷。对此,理财专家建议要小心对待,理性消费,以免落入圈套之中。

    谨防4大消费陷阱
    谨防4大消费陷阱

    为此,理财师也总结了一些过往的节日市场中,经常出现的一些消费陷阱,提醒消费者要注意防范:

    1、虚假打折

    虚假打折是节日促销的最常见陷阱之一。因为有些打折得比较凶,往往第一时间就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但其中一些不诚信的商家,往往采用先提高商品的原价,再打折优惠来忽悠消费者。

    现在这种情况不只是发生在现实的店铺和商家活动中,网络上也越来越多有这类虚假的打折和欺骗。对此的解决办法,最好是货比三家,了解商品的价值、市场价格,依此来判断是否最终值得购买。而网上的物品,不妨在浏览器上装一些比价软件的插件,可查阅商品的历史价格及不同电商之间的价格对比,获得商品的价值信息。

    2、有限制的代金券

    节日往往多金,代金券也较多。不过理财师提醒消费者,这些券要注意有些商家设定了特别的使用区域限制的,还有的规定必须在一定时间内使用完毕,逾期作废的等。这些几十、几百元的代金券,最好分门别类作好区分,以免时间一过就成为废纸。不愿意消费的,可找渠道回收变现。注意,有些代金券的使用范围可能离你驻地并不方便。

    3、附赠的服务没法享受

    节假日期间,旅游促销的竞争也比较激烈。但是,理财师提醒,价格便宜的并不一定就好,可能你会遇到服务待遇缩水、住宿条件差、用餐标准降低等问题,这些经常就是不顾成本的“低价”血拼惹的祸。

    另外有很多附赠服务的,可能你也不一定能享受得到,这些服务在节假日期间的接待量往往已经饱和,而排队等待又几乎不可能,过期又作废,因此这些附赠也是比较鸡肋,只是商家用来装点门面的工具,一味贪图这些恐怕要吃亏。

    4、高收益推介的P2P

    节假日的金融理财市场,往往也是比较火爆。很多投资者都很喜欢P2P投资,因收益比银行理财要高。节假日期间,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也亮出了有达20%的超高收益率的P2P宣传大旗。

    这些投资很安全吗?理财师指出,从市场的情况来看,实体企业能承受的资金成本在20%以下,算下来,P2P大概能给到投资者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为15%左右。再高的话,借款端企业的还款能力比较令人担忧。因此,市场上宣称有18%-25%、甚至25%以上收益率的平台,需要值得警惕。如果是稳健的投资,可以考虑稳利精选基金等大众化的产品,收益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