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提议合娶老婆遭围剿 高校教授言论引爆网络

    10月14日,经济学教授一篇《“3000万光棍”是杞人忧天》的文章引起网络热议,该名教授抛出一系列“骇人听闻”的观点在网上被传播后,迅速引爆网络,引起广大网友不满。

    1、“收入高的男人会先找到女人,因为出得起高价”;

    2、“收入低的男人怎么办?一种办法是几个人合起来找一个老婆”;

    合娶老婆遭围剿
    合娶老婆遭围剿

    3、“我甚至怀疑,允许同志合法结婚,可能也能缓解3000万‘光棍’问题”……

    小编发现,这篇引起轩然大波的文章至今还贴在谢作诗的博客、微博里。他表示,对网友的评论,他将撰文回应。

    “3000万光棍”怎么办?“市场总要以某种方式出清”

    11月11日是网友戏称的“光棍节”。2013年的这一天,人民网发表文章称:由于人口性别比例严重失调,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娶不上媳妇的光棍将达3000万~3500万。

    谢作诗的文章说,对此,人们似乎已经看到将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不否认‘3000万光棍’的事实,但否认一定会出现严重的社会问题。”

    他说,一切问题本质上都是价格问题、收入问题。而真实的价格是货币价格、非货币价格的加总,人为能够控制货币价格,但不能控制非货币价格。

    比如,人为地压低火车票价,就会发生排队购买、拥挤——排队的时间、拥挤带来的不舒服也是乘火车的代价,是非货币价格——最终,乘车的代价没有变化;

    人为拔高最低工资,排队、托人情找工作就会发生——工作的实际收入要把这些代价扣掉,最终也没有变化。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