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抢劫银行案告破 主犯利用罪恶第一桶金变富豪企业家(2)

    ■侦查

    微小失误带来破案难题

    当年的许多老侦查员如今已经退休,但这起案件一直是压在他们心头的一块石头。

    案发后,郑州市公安局立即成立“12·5”专案工作指挥部,动员所有力量,刑侦、技侦、网监、治安、特警、交警等警种的精兵强将全部集结,合力侦查。

    郑州市犯罪侦察局暴力犯罪侦查支队支队长申保成是从警31年的老刑警。他说,事发时中药城储蓄所营业大厅的监控探头,因内存已满,处于更换状态,营业员将其关闭了。这一微小的失误,给破案造成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专案组民警只能从被抢劫储蓄所门前的监控以及附近银行调取,收集的监控录像带多达168盘,从中列出可疑人员158名。“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图片中的人,非常难。”申保成坦言。

    为了及时找到图片中的人,专案组几名民警搭乘

    两辆面包车,拉着图片资料,分赴漯河、平顶山等地进行张贴。他们还长途跋涉到北京、信阳、周口等地,但最终一无所获。

    与此同时,“以枪找人”的侦查也在许昌展开。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察局有组织犯罪侦查支队侦查员虎峰说,犯罪分子抢劫时所持的左轮手枪是发令枪私自改装的,他们围绕枪支产地进行了调查,“许昌之前有生产发令枪的厂子,懂技术的多,我们就过去了”,通过当地警方了解当地发、破案情况,找出涉枪、涉抢案件,了解案犯作案手段、特点、年龄、体貌特征。

    郑州市公安局老侦查员巴西振当年负责寻找物证锤子来源。“其中一把锤子是山东临沂制造的,当年进入郑州市场有80把,已售出24把”,巴西振说,侦查员们没有放弃,最终通过半年努力,硬是查明了16把锤子的去向,仍有8把去向不明。

    围绕现场留下的半枚带花纹鞋印,专案组派出警力远赴浙江、福建、广东等地辗转上万公里寻找那只“鞋子”。

    2003年1月5日,“12·5”专案组成员、原管城公安分局局长常世忠在查证线索时累倒在岗位上,终因心源性猝死,抢救无效牺牲。

    为了破案,郑州警方付出了漫长而又艰辛的努力,但鉴于当时侦破工作的技术条件制约,案件没有重大突破。

    “郑州公安面临了巨大的压力,当时穷尽一切的侦查措施和手段”。郑州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李奎业介绍说,当年参与侦破的许多老侦查员如今已经退休,但这起案件一直是压在他们心头的一块石头。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