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降息周期里 低风险理财型保险产品的发展契机(2)

    降息压缩货基收益空间

    保险理财产品与货币基金、银行理财产品是目前市场上主要的低风险理财产品,三者比较起来各有千秋。

    货币基金主要投资现金、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银行背书的商业汇票、银行承兑汇票、大额存单、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等。

    货币基金最大的优势就是没有门槛,且兼具稳健性和流动性。随存随取,尽管收益由于降息周期而有所下滑,但仍好于短期定期存款利率,并且尚能跑赢CPI。

    在降息周期的初始阶段,流动性的便利令货币基金扩容步伐加速,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一共有货币基金199只,总规模36695.45亿元;去年9月货币基金数量为152只,总规模17665.95亿元,一年间规模增长107.72%。

    尽管规模在增长,但在降息周期下,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率水平同样也在下滑。根据东方财富(55.010,-2.41,-4.20%)(300059,股吧)choice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0月25日,货币基金7天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9%,标杆产品余额宝[微博]为3.02%;短期理财型基金7天平均年化收益率为2.99%,也较去年同期下降不少。

    与此同时,流动性不如货币基金的银行理财产品则面临更多的考验。据银率网统计,2015年三季度银行理财产品遭遇发行量和收益率双降。三季度总计有161家商业银行共发行14619款理财产品,环比减少8.28%,同比减少8.61%;平均预期收益率从4.94%跌至4.62%,创下近三年季内最大跌幅。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投资短期国债、金融债、央行[微博]票据以及协议存款等。产品门槛为5万元,投资期限为数天到数月、半年、一年不等,因此流动性不如货币基金,但目前平均收益高于货币基金。

    三类产品中,只从流动性来看,理财型保险流动性最差;但在降息周期里其收益率最坚挺,仍能维持4%~4.5%。这里比较的是分红险。分红险主要投资标的为大额协议存款、国债、AA级以上信誉企业债券、国家金融债券、同行业拆借、证券一级市场(10%)及证券二级市场(10%)和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等。相比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分红险最大的优势就是除了分红之外,投资者还能享受到一份保单的保障。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