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降息周期里 低风险理财型保险产品的发展契机(3)

    分红险收益率坚挺

    目前市面上宣传的分红险预期收益率大致在3.5%~5%不等。降息周期里,分红险是如何维持其收益率的?

    分红险的收益由保证回报和分红回报两类组成。保证回报就是根据合同约定的时间,定期返还投保者部分现金。只要中途不退保,这部分回报是固定的。绝大多数分红险产品保证收益部分收益率在年化1.5%上下。根据分红险的投资标的,其部分收益在降息通道之前便已锁定。

    分红回报则是不确定的。分红回报并非来自投资收益,而是来自保险公司运营中的利差、死差、费差这三块收益。具体数字保险公司不会公布,因此分红全凭公司信誉,这一块并不透明。

    中国保监会规定,分红险是指保险公司将其实际经营成果优于定价假设的盈余,按照一定比例向保单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人寿保险产品。保险公司每一会计年度向保单持有人实际分配盈余的比例不低于当年全部可分配盈余的70%。

    也就是说,保险公司必须赚了超过预期的钱,才会把这笔钱中不低于70%的收益分给持有人。正因为如此,分红产品不能保证年年都能分红,如果某一年份保险公司经营状况糟糕,投资者就有可能拿不到分红。这是分红险最大的风险。

    显而易见的是,如果长期处于降息周期,分红险的收益率也会承压。不过当存款利率上限放开之后,利率敏感的低风险品种或许日子会好过一些。尽管央行同时下调标准利率进行“对冲”,但银行“利率战”或将打响,因此或许是“名降实升”。

    近期分红险迎来一个政策红利。分红险原本2.5%的预定利率上限已经于今年10月1日正式放开,同时下调收费上限。也就是说,未来投资者购买分红险将以更便宜的价格,分享更高的红利,收获更好的保障。不过为了加强监管,预防各公司乱报价揽客、恶意竞争,保监会对于预定收益率超过3.5%的产品将实施审批,低于3.5%直接登记报备。这或将进一步提高分红险收益率。

    整体来看,在宏观因素和政策环境的多重作用之下,分红险收益率将如何波动还需进一步观察。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