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降息周期里 低风险理财型保险产品的发展契机(4)

    4招助你选分红险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目前市面上分红险一共有2016种(另有275种已经停售),五花八门,条款众多。购买保险之前,除了听代理人的“一面之词”,自己做功课研究必不可少。记者在此对分红险进行介绍,以供投资者参考。

    按照缴费方式划分,分红险有月交、季交、半年交、年交和趸交等方式,不过并非所有品种都能自由选择缴费方式,例如有些可以选择年交或趸交,有些只允许趸交。

    销售渠道方面,个人营销、银保产品、中介代理和网上直销等都有。不同的产品销售渠道不同,或宽或窄。并且部分产品是全国有售,部分是地区销售。

    从保障期限来看,几乎涵盖各个区间。比如5年、10年、15年和20年,或者是到60周岁、70周岁、80周岁甚至100周岁,以及终身等,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不过从投保年龄上看,多数分红险只允许60岁以前的人投保,极个别到70岁、80岁还可以投保。

    分红险虽然有理财属性,但仍是保险的一种,带有保障功能;虽然这一功能与纯消费型保险相比较弱。

    分红险数量众多,投资者在购买之前需厘清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分红险适合哪些人?分红险适合富裕人群和中等收入人群。其财产保全要求高于财富增值,分红险强调本金安全不缩水,并享受分红,买这种保险还有避税的功效。其次对于有一定闲钱的人来说,买分红险可以强制储蓄,为养老做打算。

    第二,拿什么钱买分红险?要购买分红险,首先要充分考量自己的资产规划。购买分红险务必以长期资金为主,如与存银行定期相同性质的资金。比例切记不能过高,分红险流动性差,急需用钱时会拖后腿。

    第三,选哪家公司的分红险?要优先选择大品牌、值得信赖的保险公司产品。分红涉及的年限都不短,很有可能在保险合同期间,一些中小保险公司面临重组、换股东甚至倒闭。为了避免节外生枝,不要听代理人“洗脑式”推销小公司的产品。

    第四,选收益率高还是低的产品?不要迷信收益率过高的产品,回报要适中。高收益对应高风险,再加上目前费率改革之后,分红险或许有可能出现预期收益率非常高的产品,这种产品最好不碰。既然用意是买保险,为何还要冒险呢?除了收益率之外,费率也需要重点咨询,不然最后的实际回报可能低于心理预期。

    上一页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