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全面进入二孩时代 各种费用将加大

    11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人口新战略。至此,30多年的独生子女政策正式划上了句号,中国全面进入了二孩时代。

    中国全面进入二孩时代
    中国全面进入二孩时代

    虽然政策已经放开,可要不要生二孩依旧是一个令人纠结的问题。摆在每一个家长面前的不仅有经济问题,还有精力问题。经过了30多年的计划生育年代,人们已经养成了优生优育的习惯。从母亲怀孕开始,各种各样的费用就在不停地增加。

    孩子一出生,家庭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就缩水了1/3,相当于连吃3个跌停板。如果是养二孩,人均可支配收入就只有未养孩子前的一半了。因此,有调查显示,影响人们生育意愿的最主要因素还是经济条件。

    除了金钱的因素外,父母甚至是祖父母的精力也是决定是否会生养二胎的必要条件。如果没有祖父母的帮助,年轻的爸爸妈妈要应付一个孩子都会手忙脚乱,更不要说两个孩子了。即便是家里经济条件好,可以请高价保姆,也同样需要父母花费相当的精力。孩子生病了,至少需要2名大人带去看病;孩子要上小学、中学,择校的任务肯定不能交给保姆;孩子念书了,需要有人督促、检查作业,这也不是爷爷奶奶们都能包办的。

    虽然养二孩困难重重,但是还是有不少年轻的父母准备生二孩。特别是三四线城市的居民,由于育儿成本相对较低,生二孩的意愿还是很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