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孩成本知多少 采用的培养策略不同花费天差地别

    由开放二孩政策引发的育儿成本大讨论还在进行中。诚然,生育二孩是个勇敢的决定,但是它所造成的成本有多高,还要看父母采用的养育方法。更新你的观念,调动你的智慧,“两个刚刚好”的幸福不只意味着钱。

    二孩成本知多少
    二孩成本知多少

    一个月前,一则重磅消息引爆了朋友圈。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国家卫计委指导司负责人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必须依法启动实施。据报道,修订《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及相关法规的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全面二孩政策最快可能在今年底落地实施。

    在刚刚举行的2015年中国经济年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学者杨小军做了题为“我国城市青年生育意愿及其影响因素分析”的报告。该项目组分别在华东、华南、西北等地开展了城市青年生育意愿调查。全部样本揭示的理想孩子数为1.88个,74%以上样本的期望理想孩子数为2个。有意思的是,理想孩子数会随着年龄和受教育年限的增加而减少,样本的主观回答显示,高达97%的受调查者认为经济条件是影响他们多生孩子的主要因素。

    年龄和受教育年限的增加通常意味着更多的财富积累。也就是说,按照调查结果,在主要考虑经济条件的情况下,经济能力更强的人反而生育意愿更低。显然,对生育成本的理解没有那么简单。养育二孩到底要花多少钱?我们选取了1个一线城市、2个二线城市和1个三四线城市,通过个案来梳理二孩成本,测算“穷养”和“富养”的支出总额,希望能给观望中的育龄夫妇提供参考,以作出理性决策。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