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如何高效科学计算个人所得税 简单实用为主

    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实行分类课征模式,也就是说你首先要搞清楚这笔所得属于哪一种类型(税法规定了11种所得的类别),然后根据不同的所得类型,按照税法规定的相应的税率和费用扣除标准,计算出这种所得所对应的税额。在11种所得类型中,计算最复杂的就是工资薪金所得,最简单的就是股息利息红利所得、偶然所得和其他所得,因为这三种所得都没有任何费用扣除的规定。

    计算个人所得税
    计算个人所得税

    方法一:

    计算个人所得税:一般人所说要计算的个人所得税是指工资薪金部分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首先要确认应税工资的值,一般是应发工资减去个人承担的五险一金部分,另外还有一些免税补贴需要减除,比如独生子女补贴等。举例来说,某员工应发工资为10000,个人应缴纳的五险一金为2200元,没有免税补贴,则应税工资为7800元。然后减去工资薪金的免征额部分来确认对应的税率档次。现免征额标准为3500,继续使用上述例子的话,7800-3500=4300,对应税率为10%,速算扣除数为105(税率表可自行搜索),则应纳个人所得税为4300*10%-105=325。简单说一下速算扣除数的含义,个人所得税实行超额累进税率,实际上是应税工资前3500部分免税,3500-5000部分适用3%税率。5000-8000部分适用10%税率,以此类推,所以上述真正的算法是1500*3%+(4300-1500)*10%=45+280=325。速算扣除数是为了计算方便,只需要总减除免征额后的全额乘以适用税率一次再减掉多算的部分就可以,速算扣除数就是前几档多算的部分。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