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岁尾年头四步做好保单年检 保单年检该如何着手(2)

    年检建议如发生保单基础信息变更情况可通过三种方式进行:一是联系自己的保险经纪人,这是所有通过保险营销员购买保险产品的消费者都可选择的方式,相对较为便捷且人性化。二是通过保险公司的服务电话进行电话变更;三是带齐保单、身份证等资料前往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点进行柜面变更。如若遇到保险经纪人离职,建议拨打保险公司的客户服务电话,要求重新指定一名新的代理人。

    二、保障范围

    区别于基金、银行理财产品等金融工具,保险的根本功能在于保障,其作用在于当面临风险的时候,弥补经济损失,维持原有生活品质。因此,投保还需根据自身的实际需求以及家庭情况变化来构建和完善个人及家庭的保障方案。例如,当家中添丁时可以考虑为新生儿添加保障,如果家中增加了买房买车的贷款,也需要考虑增加相应的财产险保障来转移还贷的风险等等。

    年检建议在对保单进行年检的时候,应把所有家庭成员作为一个整体来衡量家庭保障是否充足。如发现保障存在不足,需要增加保障以填补缺口,一般既可以通过另外购买一份保险来实现,也可以在原保险基础上增加附加险进行补缺调整。如不知如何调整,也可通过咨询保险代理人获取参考建议,为新一年做好充足准备。

    三、保障额度

    家庭需求随外部环境变化而变化,保障需求也是动态的。在通常情况下,用年收入的10%˜15%用作购买保险保障,保障额度达到年收入5-10倍较为适宜。因此,随着收入的增加,在保单周年日即缴交续期保费前,对保障额度进行审视及调整,也是重要的年检项目。

    年检建议一般来说,在收入和家庭状况没有发生较大变化的时候,保单保额不需要做很大调整;而当收入较大增加、家中添丁时,则都应适当提高保障额度,特别是要确保保额能够体现家庭支柱的生命价值和家庭责任。

    上一页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