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岁尾年头四步做好保单年检 保单年检该如何着手(3)

    四、保险收益

    不少消费者在购买分红险、投连险等带有理财返还功能的保险后,常常并不清楚什么时候可以从保险公司“领钱”。一般而言,保险公司会先寄送满期金通知书或生存给付金通知书提醒客户领取,但是仍有不少投保人会因为种种原因忘记或错过领取。而“年检”也是一次注意生存金、分红等保险收益是否已领取的“查漏”好机会。

    年检建议如果错过领取,应及时与保险公司联系,看是否可以在以后的一些领取项目中得到补偿。此外,在关注收益权利的同时,投保人也需要注意关注自己的缴费义务,在年检的同时查看自己是否按时缴纳保费。如投保人发现逾期没有缴交保费导致保单效力中止的,应立即联系保险营销员或保险公司对保单申请复效。一般来说在复效期内补交保费并经保险公司审核通过后,保单可以恢复效力从而以原投保时对应年龄的较低费率继续获得保险保障。

    “微信”也可助力年检

    保单年检既可以找出纸质保单注意对照进行,也可通过微信进行线上查询。对于一时找不到纸质保单或者持有电子保单的消费者来说,部分保险公司微信端提供的保单查询功能就能轻松帮上忙。目前,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等公司的微信公众账号都已推出可助力保单年检的查询服务。

    以新华保险在微信公众账号“新华保险”推出的保单微信分类查功能为例,客户关注官方微信并通过身份验证后,即可全面盘点查询名下所有保单,继而判断是否有更新信息、增减保额或失效补缴保费等调整的必要。

    此外,为了能清晰地了解家庭中每位成员的保障,保险专家还建议,持有多份保单的个人或家庭最好还能在“年检”时制作一张纸质或电子表格,列明家中各保单的缴费时间、投保人、受益人、保障利益、保险收益领取时间、缴费账户、相关保险公司的客服电话、代理人电话等重要信息,这样不仅可以大大方便来年的“体检”,该清单也可作为其他家庭成员或保险受益人了解保障内容的重要依据,以备理赔的不时之需。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