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益权众筹回报是企业收益 收益权众筹怎么玩?(2)

    收益权众筹需要单列

    收益权众筹与权益众筹有很明显的区别。权益众筹通常被称为实物众筹,投资回报一般是实物、某项产品或者消费权益。收益权众筹的回报是企业的收益。通俗一点说,就是钱。

    收益权众筹也不同于股权众筹。从项目发起人角度来看,项目方不需要出让任何股权来获得投资,即可以保持完整的项目所有权。而对于很多小投资者来说,不想,也没有能力参与到复杂的企业经营管理、行使股东权利等事务之中,投资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获得较好的收益,在这种条件下,投融资双方都与收益权众筹“一拍即合”了。

    收益权众筹更不同于债权众筹,债权众筹是投资者获得其一定比例的债权,未来获取利息收益并收回本金。收益权众筹不存在保本的概念。

    这么来看,把收益权众筹与其他类型区分开来就太必要了。它将给众筹创业者按自己企业类型、行业领域、经营状况的实际进行众筹融资多了一种模式上的选择,而投资者在根据风险偏好选择自己能接受的投资和获益方式时也多了一种选择。

    警惕收益权众筹的风险

    对于平台和项目来说,采取收益权众筹模式既能获得大量资金投入,又不会稀释股份,同时还可以规避包括投资人数的法律限制、非法集资等一系列股权融资风险。

    而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选择股权众筹的方式操作上存在一些问题,如单个股东在表决中的权力有限等,小投资者作为股东的处置权和表决权等权利是否能够正当行使仍然值得怀疑。

    收益权众筹看似能够解决上述问题,但是风险却不能被忽视。风险主要是针对于投资者来说的:如果项目还处于虚拟阶段,未产生任何销售收入就被收购或者破产,投资者存在颗粒无收的风险。

    而对于项目方来说,风险也并不是全无,因为付给投资者收益回报需要从利润中支出,这部分原本可以用于业务扩张的收入却用来支付了投资者收益,是否会影响项目的进一步发展和业务扩张,也需要权衡。

    适合收益权众筹的项目和投资者

    针对上述风险的控制,确定收益权众筹的项目和投资者画像就成为了关键。

    什么项目适合收益权众筹?众筹家CEO杨勇表示,一种是收益估值有一定依据,稳定但成长性低的项目,会比较适合采取收益权众筹模式。房地产、实体店项目还包括一些影视项目等都属于这一类。

    另一种则是高利润空间,并且不以利润扩大规模来增加收益的项目,也适合采用此模式。例如拥有专利的高科技项目、生活服务类项目等。

    而什么样的投资者适合选择收益权的回报方式进行众筹投资?考虑到该投资方式和债权投资相比,风险高,收益高;但和股权投资相比,风险低,收益小。

    因此我们认为,适合选择收益权众筹的投资者,在风险偏好方面比股权型投资者风险偏好低,更期望选择相对较小的风险来获得一份较为稳定的投资收益。但是他们仍旧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能够承担投资之后不能保证还本付息的风险。

    相对的是股权众筹的投资者,他们对投资标的的估值往往有几十甚至几百倍增长的期待。而债权众筹的投资者投资风格则更加保守。

    众筹家介绍:

    “双创、四众”风起,众筹站上时代的潮头,并逐渐成为经济结构转型中投融资的重要形式。立足历史机遇,众筹家应运而生。众筹家以项目为抓手,展开包括领投基金、项目云库、项目优选、数据研究、服务资讯等在内的一系列综合服务,为投资人打造专业、高效、安全、可流动的第三方众筹交易服务平台。

    目前,众筹家在上海、北京、深圳、成都等重点城市完成战略布局,以国内最具影响力的众筹行业专业门户“众筹家”为起点,业已建立起国内权威的众筹数据研究院以及中国众筹家俱乐部,成功运作中国众筹家大赛、大嘴扒众筹等品牌活动。在整合上述成果基础上,众筹家搭建的第三方交易服务平台,将彻底打破信息不对称壁垒,改变创投市场无序、投融资难的现状,构建众筹投资的标准化流通机制。我们深信,众筹经济将带来生产制度的变革,而众筹家将为众筹经济的标准化进程探路。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