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收益权众筹回报是企业收益 收益权众筹怎么玩?

    众筹的类型通常分为权益型众筹、股权型众筹、债权型众筹以及公益型众筹四大类。但是,这种分类方法能够全面覆盖所有众筹类型吗?事实上,随着众筹模式的不断探索创新,众筹的这种四分法显然已经不能够归纳所有的众筹实践。

    收益权众筹怎么玩
    收益权众筹怎么玩

    随着实体店铺众筹、影视众筹以及房地产众筹的蓬勃发展,一种新的回报模式开始被业内探索出来,并且已经有很多投资者和融资企业、项目享受到了它的“福利”。它不同于给股权做股东的股权众筹模式,也不是投资者会得到权益性回报的权益众筹,还不同于投资者获得债权的债权众筹。众筹家数据研究院在即将发布的《中国众筹行业发展报告2016》(下文称《报告》)中,将在过去的四分法中难以找到位置的众筹模式单独归为了一类,称为“收益权众筹”。

    到底什么是收益权众筹呢?

    收益权众筹的回报是企业收益

    收益权众筹是指投资人对企业或项目进行投资,回报以不持有企业的股权,但享有股份收益,通过企业经营而获得可能的经济利益的一种众筹方式。简单来说,就是项目产生收益后,定期拿出一部分收益作为回报提供给投资者。

    收益权其实并不是新概念。收益权众筹也不是国内首创。事实上,在国外已经有很多成功案例和成功的收益权众筹平台。

    收益权众筹的英文名称是Royalty-basedCrowdfunding,其中Royalty经济学领域是指一种特权使用权益协议,迁移到众筹行业,就有了“收益权众筹”概念。美国的收益权众筹平台有Quirky、TubeStart、RoyaltyClouds等。

    据众筹家《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所有众筹类型中增长速度最快的当数收益权众筹,高达336%。

    《报告》负责人、众筹家数据研究院院长、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教授袁毅表示,2015年开始,收益权众筹模式引入国内,一些收益权众筹项目甚至是专门的收益权众筹开始出现。但很少有人对这种新的模式进行研究,对于收益权众筹的内涵、优势以及它与股权众筹的差异等缺乏系统的论述。有些平台高调宣称自己是收益权众筹的专业平台,但其平台上的项目回报模式却并不一定是收益权众筹模式。

    由于还不成规模,收益权众筹仍然普遍地归于权益众筹范畴之内,但是从发展趋势来看显然是不合理的。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