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 存款期限越久利率越高吗?

    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手中拥有的闲钱也是越来越多,比较稳健性的投资者还是比较愿意把钱存在银行。那么,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存款期限越久利率越高吗?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

    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

    银行存款利率是多少呢?1、活期存款利率:16家A股上市银行中的五大行及股份行、广发银行、邮政储蓄全部下调为0.3%,其余未上市股份行、主要城商行活期利率为0.35%,其中在港上市的哈尔滨银行活期利率为0.38%。

    银行存款利率
    银行存款利率

    2、定期存款利率:五大行各档次定期存款利率均随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股份行中的招商银行则跟随五大行,各档利率保持一致,邮储则与五大行差距不大。

    其他股份行三个月、半年、一年期存款利率均分别为1.5%、1.75%、2%,两年期利率在2.4%~2.75%之间,兴业银行最高为2.75%,三年期利率在2.75%~3.25%之间,以渤海银行最高,五年期存款利率在2.8%~3.25%之间,浙商银行最高。

    银行存款期限越久利率越高吗?

    一直以来,我们都有一个普遍的认识,那就是银行存款期限越长,利率越高,一年期存款利率一定大于三个月存款利率,五年期存款利率一定大于三年期存款利率。不得不承认,绝大多数情况下,这种观点是对的,但是利率倒挂现象的确也是可能发生的。

    所谓利率倒挂,就是短期定存利率高于长期定存利率。截至2016年7月31日,我国主要17家银行平均5年期存款利率为2.94%,3年期存款利率为2.9%,两者差值仅为0.04个百分点。部分银行存款利率甚至出现“倒挂”,如渤海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为3%,而3年期利率为3.25%。

    为什么会出现利率倒挂的现象呢?在探究出现利率倒挂的原因之前,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存款利率是怎么计算的。存款利率的高低由三部分决定:基准利率、存款期限和银行风险状况,分别对应着无风险利率、期限溢价和风险溢价。所谓“期限溢价”就是说,存款或债券的期限越长,银行或债券发行者需要为此付出的利息成本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