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是什么意思 社会保险包括哪些吗?

    社保是我们常提到的,也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现在打不分的公司、企业、单位都会买社保。对于刚出来工作的朋友可能是不懂。那么,社保是什么,社会保险包括哪些吗?

    社保是什么?

    社保是什么呢?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在讨论社会保险的历史时就不能把社会保险从社会保障中抽出来。社会保险是指国家通过立法强制建立社会保险基金。

    社保是什么
    社保是什么

    对参加劳动关系的劳动者在丧失劳动能力或失业时给予必要的特质帮助的制度。社会保险不以盈利为目的。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社会保险包括哪些吗?

    1、老保险:养老保险缴费比例28%,即劳动者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时,在养老期间发给生活费,以及生活方面给以照顾。

    2、失业保险:失业保险缴费比例3%,即劳动者在失业期间的生活费、医疗费的给付以及转业培训、生产自救及职业介绍等保障措施。

    3、工伤保险:工伤保险缴费比例0.5%,即劳动者因工负伤,暂时或永久丧失劳动能力后的工资收入补偿,也是对因工负伤劳动者的医疗护理和生活照顾措施。

    4、医疗保险:医疗保险缴费比例12%,即劳动者在患病期间的收入补助和在医疗护理方面的保障措施。

    5、生育保险:生育保险缴费比例0.8%,即女职工在生育期间的收入补助和保障措施。

    怎么交社保最划算?

    1、有工作单位的,单位不缴社保,全部由个人缴:向劳动监察举报,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种办法通常只适合跟单位撕破脸、辞职时使用。另一种办法,由个人按灵活就业人员参保办法来缴费。

    2、没有工作单位,个人直接全额缴费:这种情况,涉及到参保地与户口地的问题。如果过去没有在参保地参保过,那么一般只能在户口所在地参保,按灵活就业人员政策参保缴费。如果已参保过,那么直接续保,然后按灵活就业人员政策参保即可。

    3、挂靠一个单位,单位和个人应缴部分全部由个人缴费:这种过去比较常见,尤其是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这种情形参保缴费,单位和个人应缴部分全部由个人缴纳,由所在单位挂靠代缴,要比按灵活就业人员政策缴费高。这种情形现在不划算,但仍有一部分人在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