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 如何应对这些痛点?

    投资理财,你理对了吗?大家都知道理财不少误区了吧,即使知道还是会犯错也是常见的现象,这是理财投资者的痛点,在面对理财痛点时,或许你想过不投资那个了,更有甚者可能想过放弃理财,觉得理财太累。但是正确做法不是放弃理财逃避犯错,而应该对症下药。那么,究竟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找到对策继续行动理财。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一:本金遭遇滑铁卢。风控为上,安全第一做投资,我们时刻要把风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要只盯着投资收益,因为资金的安全性永远都比收益重要,只要本金在,永远都有钱生钱的可能。估计我们身边应该有不少人亲历过P2P跑路、民间借贷没法偿还的案例吧。这就是没有选好平台、项目的后果。你看中了人家的收益,结果人家看上了你的本金。选择安全靠谱的机构,哪怕收益少,至少本金是安全的。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二:到手的收益没了。炒股的门槛低,收益高,成为了年年轻人选择最多的一种投资理财方式,边工作边做炒股也已成他们日常生活新常态。但是“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股市风险大,白领们经常会遇到“到手的收益没了”的情况,让你心痛。归根到底是“贪婪”,在投资前请设定止盈点,但是对于止盈点的设定,很多人很少采用,因为股票在涨,谁都希望赚的更多,一旦大跌,就会出现“到手的收益没了”。所以,设置止盈点,可以“治愈”,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三:钱借别人要不回来。不是知根知底的人,切忌借钱。“本想借钱给他度过这一难关,谁知钱都不还了。”“借钱给他说要一年给我20%的利息,谁知人都跑了。”等等,不少人也遇到过这类悲催事情。“钱借别人要不回来了”,这比炒股亏了钱还要难受。往往遇到这类事情的人,可总结为两点,一是无防范之心,不是知根知底的人,一定不可借钱,就算是亲戚和闺蜜也要写好假条和还款期限,以防赖账;二是相信“天上有掉馅饼”的美事,高投资收益的背后风险必定很大,甚至可能是非法融资,一旦投资亏损,肯定连夜卷钱跑路。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四: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资产配置,分散风险。有句话说:基金公司宣传口号往往是专家理财,其实基金最大价值并不在此,而是分散投资。做投资理财,我们时刻要将资产分散风险。

    假如我们资金有限,只能押注买一只或几只股票,有可能会错过其他看中的股票的上涨机会。但基金不一样,基金经理手里资金多,他可以同时买数十只股票,这样我们抓住上涨的概率大一点。这算是一种分散风险。另一种分散风险,就是配置多种不同风险的产品。比如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股票、基金、国债、银行理财等按百分比配置。比如今年股票基金不行,但债基收益不错,也能为我们增加一部分收益。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五:亏损后不能承担后果。不以涨喜不以跌悲,选择适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内的理财产品。有一部分人做投资,存在着跟风现象,一听周边人说什么好,也不考虑自己承受风险能力就跟着去买。一旦看到自己的股票、基金绿了,就揪心的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天天见人就抱怨,其实你是没有选到适合自己风险的类型。所以在做投资前,首先要做的就是正确评价自己的性格特点和风险偏好,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投资取向以及理财方式。

    另外,我们人生的不同阶段,收入支出风险承担能力和理财目的不同,那我们的理财重点也会不同,20、30岁承受风险能力强,可以选择股票、偏股型基金,40、50岁左右风险承受能力差一点,可以买银行理财、国债、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所以我们要对自己的投资进行阶段性调整,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类型和配置比例。同时,我们必须练就一个“不以涨喜、不以跌悲的心态”,因为我们享受收益的时候必须学会承担风险。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六:投资繁琐耗费精力。理财也要断舍离,我们选的理财平台能否满足大部分的理财需求,理财产品是否是覆盖齐全?理财平台能不能随时随地,便捷操作?投资理财要考虑很多,但是想赚钱肯定有一点付出的。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七:总想一笔赚个盆满钵满。要有长期投资心态,很多小散,总想着做短线,逮住一两个涨停就卖出,但好不容易抓住后又舍不得卖,最后跌跌不休,反而被套。其实,这种心态有点投机,做投资需要有长期投资心态。这就是我们在选择基金时,为什么要看3年、5年的长期业绩表现,,某一段时间别人是比我们赚得多,但从长期来看,收益或许并不差。切忌经常和别人的基金比来比去。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八:稳赚钱的项目却没钱投资。时刻准备投资资金,前几年房产地投资的黄金年,一些一线城市,前年花230万买的房子,如今已变成了320万,短短几年就能增值近100万,可比存银行强多了。但是明明知道房产投资增值快,只要选择好,就一定能赚钱,可是很多人却没钱投资,就白白失去了很多投资机遇。机会都留给有准备的人,每月除了用于生活开支,剩余的钱可储备起来做投资,但是切不可全部投资于股市。部分资金炒股,部分资金留后路,寻找其他投资机遇,分散风险,实现收益最大化。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九:陷入信用卡恶心循环中。购物直接用现金支付,如今信用卡使用,确实能在购物时让我们享受减税的优惠,而且信用卡里的积分还能获得消费折扣。如果是财务上还达不到独立的人滥用信用卡,这将很容易冲动消费,陷入信用卡恶心循环中,转化为大额专务,会很危险。

    无意识的冲动消费落入了商家的圈套,而你为了偿还债务,只能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省吃俭用,甚至吃几个星期的泡面。所以,建议这些人少用信用卡,甚至不用信用卡,购物直接用现金。

    有哪些投资理财痛点十:钱都花哪里了?“钱都花哪里了”这是大家常遇到的困惑,也总是存不起钱,一些人工作了好几年都没有任何积蓄,买不起房和车,娶不起媳妇,真是痛心。要想理好财,必须要认真规划自己的日常开销,除了就餐费、交通费、房租费等,理性消费,摒弃生活中那些不必要的开支,再把结余下来的钱好好利用,进行定存、购买货币基金、国债或股票等,来增加额外收入。同时必须要记账,能帮助大家看清自己的收入开支情况,清楚明白“钱都花哪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