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资扣税怎么计算 2016最新工资扣税标准

    工资薪金包括基本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年终加薪、加班工资,以及与员工任职或者受雇有关的其他支出。企业工资税前扣除依据实际发放原则,即收付实现制原则,企业预提的工资没有实际发放的不可以税前扣除。那么,工资扣税怎么计算,2016最新工资扣税标准。

    工资扣税标准
    工资扣税标准

    工资扣税怎么计算?

    工资扣除标准3500元/月(2011年9月1日起正式执行)(工资、薪金所得适用),应纳个人所得税税额=应纳税所得额×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应纳税所得额=扣除三险一金后月收入-扣除标准。

    工资个税的计算公式为:应纳税额=(工资薪金所得-“五险一金”-扣除数)×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个税起征点是3500,使用超额累进税率的计算方法如下:缴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税率-速算扣除数。

    实发工资=应发工资-四金-缴税。全月应纳税所得额=(应发工资-四金)-3500。扣除标准:个税按3500元/月的起征标准算。如果某人的工资收入为5000元,他应纳个人所得税为:(5000—3500)×3%—0=45(元)。

    2016最新工资扣税标准

    1、三险一金。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可在税前扣除,单位和个人分别在不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12%的幅度内,其实际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可在税前扣除。

    2、企业年金。个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缴付的年金个人缴费部分,在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4%标准内的部分,暂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3、出差补助。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出差人员的差旅费若实行实报实销,免税限额为区内每人每天100元、区外每人每天120元。超额并入工资缴个税,如差旅费实行包干,则凭合法票据扣除交通费后,免税限额为区内每人每天430元、区外每人每天470元。超额并入工资缴个税。

    4、通讯补助。例如,某区企业通讯费补贴税前扣除标准为每人每月360元,低于360元的据实扣除,超过计征个税。

    5、公益性捐赠。个人公益捐赠额未超过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税前扣除。

    个人工资税怎么征收?

    个人所得税实行源泉扣缴和自行申报两种征收方式,支付所得的单位或个人为个人所得税的扣缴义务人;在两处以上取得工资薪金所得和没有扣缴义务人的,以及有扣缴义务人,但扣缴义务人没有依照税法规定代扣代缴税款的,纳税义务人应当自行申报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