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签认购协议书要注意什么? 房屋认购书不是合同

    认购协议书是商品房买卖双方在签署预售合同或买卖合同前所签订的文书,是对双方交易房屋有关事宜的初步确认。虽然这不是房屋买卖合同,但也是有一定的法律效力的,还是会按协议书进行。那么,签认购协议书要注意什么?稍有不慎,可能就会掉进开发商的陷阱,所以一定要注意这些。

    签认购协议书要注意什么
    签认购协议书要注意什么

    1、审查开发商是否具备商品房销售条件。签订《房屋认购书》之前,要确定开发商已经拿到预售许可证。因为没有预售许可证资质的项目,就算和开发商签订了认购协议书,也不会受法律保护。有的开发商故意隐瞒没有预售许可证的事实,就要承担缔约过失责任,退还购房者交付的定金、利息。

    2、规避受牵制条款。签认购协议书要注意什么?购房者签订认购协议书时,一定要注意认购书里是否有受牵制条款,例如:购房者在规定期限内未签订合同的,开发商所收定金不予退还。此条款没有区分不同情况下的过错方,直接认定为购房者的错误并且不退还定金,这是不合理的。所以,最好用市建委制定的认购协议书示范文本,或者和开发商在协议里明确双方在什么情况下购房者有权要求终止协议。

    3、明确约定定金。一部分认购书中有这样的约定,“在签署本认购书后若干时间内签署正式预(出)售合同,逾期则视为购房者违约,开发商有权没收定金。”但由于认购书缺少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起重要作用的决定性因素的约定,从而很可能最终签不成正式合同而造成纠纷。而且,由于有认购书的约定,定金很有可能不能返还。因此,在签订认购书时,双方在协议中应明确什么情况下购房人有权要求终止协议,索回定金。

    4、不使用模糊概念。签认购协议书要注意什么?在签订认购协议书时,一般都已经和置业顾问谈好价格、户型等信息了,如果认购书上对价格条款方面的规定使用的是”均价“、”优惠价“、”折扣价“等模糊字眼,一定要让开发商将协议内容更改为具体单价、明确数额。

    5、认真审查格式条款。认真审查认购协议书的格式条款,并提出具体的补充条件,尤其是关于定金的约定要特别注意。另外,最重要的是别把《认购协议书》和《房屋买卖合同》等同,这两者的法律意义是不一样的。

    6、注意认购协议书中权利义务的对等性。签认购协议书要注意什么?原则上来说,认购协议书要保持对双方平等互利的原则,但大部分情况下,购房者与开发商签订的认购协议书,都是由开发商单方面提供的,对购房者来说限制较多。例如,协议中“价格或者房号保留10天“,这句话应该是指开发商的单方保留,但有的开发商就会偷换概念,将这句的意思改为保留购房者10天内交钱购房的权利。

    7、应按时与开发商协商合同。认购书中一般约定签订购房合同的时间,购房人应按时前往,否则会造成对自己不利的后果。认购人未在第四条第二款约定的期限内与出卖人协商商品房买卖合同相关条款的,出卖人有权解除本认购书。出卖人解除本认购书的,认购人已支付的定金不予退还,出卖人有权将该商品房另行出卖给第三方。所以,购房人一定要注意该时间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