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包括五险一金?

    近日,人社部发布全国各地区月最低标准情况,大家知道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吗?另外那么最低工资标准包括什么大家清楚吗?月最低工资标准包括五险一金吗?今天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
    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

    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

    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不是指职工的基本工资,而是指包括基本工资在内的职工的全部收入。最低工资标准,是指劳动者在法定工作时间或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工作时间内提供了正常劳动的前提下,用人单位依法应支付的最低劳动报酬。

    最低工资标准只适用于在岗职工,它不适用于退休人员、内退职工、待岗职工和下岗职工。

    最低工资标准包括五险一金?

    根据国家和省有关规定,最低工资标准应包括基本工资(或标准工资)奖金以及国家和省市规定发放的物价补偿性质的津(补)贴。另外,最低工资标准是包括五险一金的。

    《最低工资规定》第六条:确定和调整月最低工资标准,应参考当地就业者及其赡养人口的最低生活费用、城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职工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职工平均工资、经济发展水平、就业状况等因素。

    最低工资标准是包含个人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的。也就是说,用人单位在依法代扣代缴社会保险费后,劳动者实际领取的工资可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最低工资标准不包括:加班加点工资;中班、夜班、高温、低温、井下、有毒有害等特殊工作环境、条件下的津贴;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劳动者保险、福利待遇。

    以上就是有关什么是最低工资标准以及最低工资标准包括五险一金的相关内容介绍,大家要注意哦,最低工资标准是包括五险一金在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