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报销比例是多少 社保卡报销范围有哪些?

    社会保障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那么,社保卡报销比例是多少,社保卡报销范围有哪些呢?

    社保卡报销比例
    社保卡报销比例

    社保卡报销比例是多少?

    社保卡报销比例是多少呢?一、使用特殊医用材料或使用单价在1000元以上的一次性医用材料,以及进行人工器官的安装和置换,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按国产普及型价格支付90%。

    二、慢性肾功能衰竭在门诊做透析,器官移植后在门诊用抗排斥药,恶性肿瘤在门诊化疗、放疗、介入治疗或核素治疗的基本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90%。

    三、门诊特殊检查治疗费用由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80%,个人自付20%。

    四、连续缴费与报销比例挂钩,参保人连续参保2年后,报销比例增加到71%,连续参保4年后,报销比例增加到72%,以此类推。

    需要提醒的是,不同的城市,社保卡看病报销比例是不一样的,这主要与当地的医疗保险待遇有关系,建议可以拨打社保电话12333咨询,或者向当地的社保局咨询。

    社保卡报销范围有哪些?

    一、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待遇标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按照各自的支付范围,分别核算,不得互相挤占。1、个人账户,用于支付门诊费用、住院费用中个人自付部分以及在定点药店购物费用。

    2、统筹基金,用于支付住院医疗和部分门诊大病费用。统筹基金支付有起付标准和最高支付限额,起付标准原则上控制在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的10%左右,最高支付限额原则上控制在当地职工年平均工资的4倍左右。起付标准以下的医疗费用,从个人账户中支付或由个人自付。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限额以下的医疗费用,主要从统筹基金中支付。

    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待遇标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主要补助参合农民的大额医疗费用或者住院医疗费用。各县(市)根据筹资总额,结合当地实际,科学合理地确定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支付范围、支付标准和额度。

    三、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标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只建立统筹基金,不建立个人账户,基金主要用于住院医疗和部分门诊大病费用。基金支付比例原则上低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但高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一般可以达到50%至6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