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积金有什么作用 公积金买房有什么好处?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那么,公积金有什么作用,公积金买房有什么好处呢?

    公积金有什么作用
    公积金有什么作用

    公积金有什么作用?

    公积金有什么作用呢?1、购房。购房如果无需贷款可一次性提取公积金,商业贷款购房的话可提取公积金进行首付或者用来公积金偿还本息,公积金(组合)贷款购房可提取公积金偿还本息。

    2、建造、翻建、大修住房。在农村集体土地上要进行建造、翻建自有住房且使用住房贷款的,职工及配偶可申请提取公积金,但必须是修建房被批准当月之前(含当月)的金额,提取金额合计不超过修建房费用。

    3、租房。用公积金支付配租或政府招租补贴的经济租赁房房租,用公积金支付市场租房房租。

    4、父母给儿女购房。未使用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可提取父母公积金,使用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使用个人住房公积金(组合)款购买自有住房,支付首付款后可提取父母公积金。

    5、销户提取全部余额。离、退休的,农业户籍职工男满60周岁,女满55周岁的,到国外、港、澳、台地区定居的,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或重度残疾并与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

    6、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被判处刑罚、户口迁出所在市、非所在市户口职工与所在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住房公积金账户转入集中封存户满2年或与原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满2年的,到所在市行政区域外工作并在当地建立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销户提取全部公积金余额。

    公积金买房有什么好处?

    1、公积金贷款利率要低于商业贷款,5年以内(含5年),月年利率2.75%;5年以上,年利率3.25%。国家规定公积金贷款额度较高不能超过借款人退休年龄内所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数额的两倍。

    2、公积金贷款年限较长。借款人的贷款期限最长可以计算到借款人70周岁,同时不得超过30年。

    3、银行会在每年的三月份办理公积金的“冲还贷”,冲减金额不超过当年每月等额还款数的12倍,也就是说,您缴纳的公积金不光可以申请利率较低的贷款,还可以帮您偿还一部分贷款额。

    4、可提前还贷。住房公积金贷款正常还款满半年后,可进行提前还款。也就是说可以提前部分还贷,也可办理全部还清,提前还款均不收取违约金。公积金贷款提前还贷政策规定宽松,不受时间、金额、次数的限制,借款人随时都可以提前还款,不会收取借款人任何费用,而商业贷款提前还贷一般要收取一定的违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