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7女职工产假是多少天 单位不给休产假怎么办?

    产假,是指在职妇女产期前后的休假待遇,职业女性在休产假期间,用人单位不得降低其工资、辞退或者以其他形式解除劳动合同。那么,2017女职工产假是多少天,单位不给休产假怎么办呢?

    女职工产假是多少天
    女职工产假是多少天

    2017女职工产假是多少天?

    2017女职工产假是多少天呢?凡实行计划生育的女职工生育时,分别按下列情况享受产假:1、胎顺产者,享受不少于90天的产假,其中产前休息15天(以预产期为准向前移15天,单产例外),产后休息75天。

    2、难产者,增加产假15天。3、多胞胎生育者,每多生育一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4、妊娠3个月内自然流产或子宫外孕者,给予产假30天,妊娠3个月以上,7个月以下自然流产者,给予产假40天。

    单位不给休产假怎么办?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指出,不给休产假单位属违法。公司制度中的该条款违反法律规定,属于无效条款。女职工产假为90天,其中产前休假15天。《国家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19条规定:男年满25周岁、女年满23周岁初婚的为晚婚,已婚妇女年满23周岁妊娠生育第一个子女的为晚育。

    第30条规定:“男女双方晚婚的,除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14日。女方晚育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60日,并给予男方护理假7日。”我国劳动法明确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90天的产假。这90天又分为:产前假15天、产后假75天两部分。

    所谓产前假15天,系指预产期前15天的休假。休产假不能提前或推后,若孕妇提前生产,可将不足的天数和产后假合并使用;若孕妇推迟生产,可将超出的天数按病假处理如果(只要有医院证明就可以向单位请病假,但病假期间不能享受产假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