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六套人民币会发行吗 中国为什么不发行大额纸币?

    现如今,“钱越来越不值钱”是很多人的心声,其实,中国多位经济学家曾建议,中国应发行500元或1000元大面额人民币,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降低货币流通成本。但是如今,依旧没有大额面值纸币的踪迹。那么,中国为什么不发行大额纸币呢?

    第六套人民币会发行吗?

    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更好的人民币反假。以及根据历套人民币的发行间隔时间算起,发行第六套人民币也将会在17年到23年之间,2019年正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盛典之际,在2019年发行第六套人民币意义将非同寻常。

    为什么不发行大额纸币
    为什么不发行大额纸币

    也正好距第五套人民币首发版本1999年时间间隔是19年。不过现在对于第六版人民币何时发行,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表示,央行目前没有任何发行大面额纸币的计划,并对目前有关央行将发行第6套人民币的传闻予以澄清,“央行暂时没有发行第六套人民币的计划”还是要具体以官方的公告为准。

    中国为什么不发行大额纸币?

    中国为什么不发行大额纸币呢?第一,从传统认知讲,人们认为流通货币票面越大越不值钱的道理。与当前100元人民币相比,发行面值500甚至1000元的钞票很容易让人们产生“钱不值钱”的心理暗示。央行也表示,发行大面额货币可能会强化公众的通货膨胀、资产泡沫的预期,诱发低收入人群的不平衡心理。

    第二,经济活动中的大额交易,大量被电子支付消化掉,如银行卡信用卡消费,在线转账、移动支付等,所以实际生活中的大额需求被收窄。

    第三,在货币实施总量调控的国家,货币的符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单位面值大了,发行纸币的张数自然就减少了,所以基础货币的总量是不会变的。但正因为公众容易产生大额货币“钱不值钱”的心理暗示,所以央行比较慎重。

    第四,假钞的鉴定成本上升。做500元的假钞和100元的假钞成本差不多,而且获利翻倍,但鉴定技术则需要进一步改进,鉴定成本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