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景泰蓝收藏价值怎么样 如何鉴别景泰蓝?

    景泰蓝被称为北京工艺品的四大名旦之一,是工艺美术世界里一颗璀璨的明珠。那么,景泰蓝收藏价值怎么样?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是北京著名的传统工艺品,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制作技艺比较成熟。现在就去向大家分析下景泰蓝的收藏价值。

    景泰蓝收藏价值怎么样

    制作景泰蓝的工艺。早期的景泰蓝制作,是十分艰难的。但是随着景泰在市场上的价值越来越高,从事景泰蓝制作、加工的工艺作坊也越来越多。所以景泰蓝具有极高的收藏和品签价值,但景泰蓝的价值取决于景泰蓝的着色和工艺。

    景泰蓝收藏价值怎么样
    景泰蓝收藏价值怎么样

    景泰蓝的用料珍贵。说到景泰蓝收藏价值怎么样,每件景泰蓝都需要耗费很多的原料,如金、银。随着景泰蓝藏品的反复烧制,都需要原料的补充,耗费紫铜的量是最大的。

    历史文化价值性。景泰蓝诞生于皇宫,是皇家重要的组成部分,是皇宫大殿的主要陈设,亦是镇殿之宝,景泰蓝在中国历史中是身份与地位的象征。由于景泰蓝的历史意义及工艺,2006被国家列为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泰和坊景泰蓝是值得鉴赏、收藏、送礼的最佳艺术品珍品。

    这就是景泰蓝收藏价值的分析,如今大家已经清楚景泰蓝收藏价值怎么样,清朝前的景泰蓝收藏品流传下来的十分少数,所以古代的景泰蓝一般件件都是价值连城,富有那时期的文化与工艺价值性,秉承了当时的色彩。

    如何鉴别景泰蓝?

    不管景泰蓝收藏价值怎么样,收藏景泰蓝的时候,除了认清年代外,在器型的选择上应以人物、动物为首。从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开始,景泰蓝出现仿制品,主要仿造清代乾隆以后的器物。景泰蓝使用的主要颜料为珐琅色料,伪造者为降低成本,往往用其它色料代替。其颜色和光润程度可与旧器物相混淆,但藏家只要仔细观察,便能分辨真伪。

    景泰蓝以明代的制品为佳,凡是明代的制品质料都是透亮而不发磁,而大绿一色,其透亮则更比他色更为厉害。到乾隆时期,无论何种颜色,它的料都是不透亮而发磁,乾隆的白色最难仿制,原因有二:其白色与东渠石色没有差异,仿者须用六品顶珠制成,然而顶珠不易得到;其白色白而且干,后之作料家虽亦发明一种干料,但烧时不易熔化,相比其他材料吃火特别厉害,如果不是精良的工匠制作,器物极易受伤。

    以上就是景泰蓝鉴别的相关介绍,既然知道景泰蓝收藏价值怎么样,而且在市场上出现了仿制景泰蓝,那就需要我们学会鉴别景泰蓝了。还有,对于景泰蓝收藏价值,应该从景泰蓝各方面综合而来,而不仅仅是其工艺或者外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