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是什么 十分钟带你理解清楚

    土地增值税是对有偿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地上建筑物和其他附着物等产权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以转让房地产取得的收入,减除法定扣除项目金额后的增值额作为计税依据,并按照四级超率累进税率进行征收。

    土地增值税计算
    土地增值税计算

    土地增值税计算原理

    售价减去成本,得出差额,然后让差价乘税率就行了。

    但是咱们国家为了监控市场,规定售价越高、差价越大,那税率也就越高。也就是说,这个税率是变化的。

    那么这个税率是怎么变化的?税率的确定主要看差价和成本的比率。如果差价除以成本得出的数额超过税法规定的比例,超过比例的部分就要按高一级的税率计算。

    差价越高,税率越高,这叫累进。因为是超过一定比率就要提高税率,所以土地增值税叫超率累进税率。

    土地增值税计算例子

    如某市一个开发商,买地搞开发。买地、盖楼等总共下来花了10000万元,折合每平方米1万元。如果是售价低于每平方米1万2的“普通住宅”,就不用交土地增值税。

    如果售价2万,增值率在100%以下。那么先交1500,再计算超50%以外的那部分差价(2万减1万5)5000交40%,就是2000。即交土地增值税共3500元。

    这个例子就是超率累进税率的计算方法。

    现行规定,土地增值率在100%--200%的部分,就要交50%的土地增值税;土地增值率超过200%的部分,就要交60%的土地增值税。应该说税率很重,如果严格执行,对房地产的调控作用应该相当明显。

    理解售价和成本

    在土地增值税计算中,售价的准确表述是“收入”,而各项成本合起来叫做“可扣除项目”。(可扣除项目不妨这样理解:可以从收入中扣除的成本项目)。

    可扣除项目(就是成本)也好说清,就是五大块:1.买地花掉的钱、2.盖房修路绿化等花掉的钱、3.贷款利息及做广告搞管理等花掉的钱、4.税费、5.为照顾房产企业少交税再多扣除20%。

    综上所述,土地增值税计算方法对我们并不是多难理解,对税务局的人来说就更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