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网络校园贷被叫停 校园会安静下来吗?

    日前,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规范校园贷管理文件,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今年早些时候,针对“裸条”、高利贷等校园贷问题,多家国有商业银行重新面向大学生开办小额信用贷款业务。那么,网络校园贷被叫停,校园会安静下来吗?

    网络校园贷被叫停

    网络校园贷被叫停应该说,这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处于野蛮与变相生存状态的“校园贷”使出的致命“杀手锏”。要让校园贷彻底从大学校园里退出,从根本上净化大学生小额信贷消费市场,叫停校园贷只是一个方面,还必须辅以对大学生进行金融风险意识教育,让其提高金融风险防范意识和金融欺骗识辨能力。

    校园贷被叫停
    校园贷被叫停

    否则,今天的校园贷被叫停了,明天还会有变种的、更具诱惑性和欺骗性的新的金融消费工具出现,千方百计将牟取暴利之手伸向涉世未深、防金融欺骗能力低的大学生们。

    不唤醒中国大学生的金融风险意识,就不可能真正有效地瓦解校园贷,并将其彻底扫进历史垃圾堆。因此,监管部门要加强部门联动,推动大学校园金融风险意识教育与引导,从思想上构筑一道防范各种不法金融行为侵害的坚固屏障。

    基于原有校园信用卡市场的无序竞争,从而导致坏账率、睡眠率、注销率“三高”的乱象,官方明确规定未满18岁的学生不能从银行取得信用卡,同时向已满18岁的学生发卡要经由父母等第二还款来源方的书面同意。但实际操作中,银行大多停止了对学生发放信用卡。

    现在看来,面对庞大的大学生消费群体以及金融机构日渐健全的风控能力,完全有必要重启这扇金融之门。采取的基本方式是,商业银行通过信用卡向在校大学生提供监管层许可的小额、场景化的信贷额度,同时与父母的收入绑定。这样既可以防止信用风险,还能在大学校园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