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保单是什么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有哪些?

    在我们投保的过程中,我们常会遇到投保单和保险单,不少人会混淆其中的差别,从而导致了不少的麻烦,那么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有哪些?投保单又称为投保书,投保单是投保人的书面要约,下文将来详细说说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

    投保单是什么

    要想知道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投保单是什么,投保单又称“投保书”、“要保书”,投保人向保险人申请订立保险合同的书面要约。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

    投保书是由保险人事先准备、具有统一格式的书据。投保人必须依其所列项目一一如实填写,以供保险人决定是否承保或以何种条件、何种费率承保。

    投保单的格式内容

    1、投保单一般是在逐笔投保方式下采用的做法。进出口企业在投保单中要填制的内容包括货物名称、运输标志、包装及数量、保险金额、保险险别、运输工具、开航日期、提单号等。

    2、投保人在投保单上要填写的主要内容一般有:1.被保险人的名称和地址;2.保险标的的名称和存放地点;3.投保的险别;4.保险责任的起讫;5.保险价值及保险金额等。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

    1、投保单是进出口企业向保险公司对运输货物进行投保的申请书,也是保险公司据以出立保险单的凭证,保险公司在收到投保单后即缮制保险单。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有哪些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有哪些

    2、保险单简称为保单,是保险人与被保险人订立保险合同的正式书面证明。保险单必须完整地记载保险合同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及责任。保险单记载的内容是合同双方履行的依据,保险单是保险合同成立的证明。

    3、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最大的地方在于,保险单必须明确、完整地记载有关保险双方的权利义务,保单上主要载有保险人和被保险人的名称、保险标的、保险金额、保险费、保险期限、赔偿或给付的责任范围以及其他规定事项。

    投保单和保险单的区别有哪些,总的来说,一个是依据,一个是证明,保险单是具有法律和履行的义务,而投保单是你投保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