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80后女白领辞职做少庄主 如何经营农庄才能赚钱?

    近日,一篇介绍80后女白领辞职做少庄主的文章广泛传播,文中的主人公是此前已经工作了7年的晓雨。今年7月,晓雨辞掉年薪超过20万元的工作,回到怀柔老家帮助父母经营自家农庄,养鱼、做农活和招待游客,不少朋友称她为“少庄主”。

    80后女白领辞职做少庄主:

    自从晓雨回乡经营农庄,生意确实有起色,但仍负债经营。对原有的生意,她只负责帮忙,盈亏仍属父母,她的收入则来源于自己新发展的项目。但这些新项目因处于起步阶段,收益寥寥。

    女白领辞职做少庄主
    女白领辞职做少庄主

    晓雨并不在意今昔收入的悬殊,她考虑更多的是下一步增收计划。通过对市场行情的测试,她开始寻找农副产品销售合作伙伴,同时也打算利用农庄的环境发展少年夏令营等多种体验活动。

    除此之外,晓雨还在学习养殖等农业技术,规模性的养殖和技术性的工种她并不擅长。“曾经有一次夜里停电,鱼塘里的鱼全死了,损失了上百万。”从那以后,农庄开始配备了发电设备。

    晓雨对以后的困难和收益差距都做了心理上的准备,她说从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从目前来算,回家的收益在几年内都不太可能超过我之前的工资。不过我回家也不是纯为了赚钱,而是更看好未来更多的机会。这毕竟是我自己的事业,更有成就感。”

    如何经营农庄才能赚钱?

    1、生态农业是农庄赚钱的基石。现代农业因为土壤板结、化肥农药施用过量、环境污染等问题,重视生态、保护环境已经成为社会的共识,只有生态农业才有发展的可能。

    农庄发展生态农业有多种表现形式,既可以是稻田养鱼、养鸡、养鸭,林粮、林果、林药间作的立体种植模式,也可以是农林牧结合、粮桑鱼种养结合等复合生态系统模式,或者是有机废物多级综合利用模式,这些都保护了资源的持续利用,为生态农业创造了很高的效益。

    2、农产品加工是农庄赚钱的途径之一。农产品加工,是指农庄以人工生产的农业物料和野生动植物资源为原料所进行的工业生产活动。农庄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可以促进生态农业基地的建设,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因此,农庄应提高农产品及加工制品竞争力为着力点,整合资源,重点突破,大力推进,实现由初级加工为主向高附加值的精深加工为主转变,由资源消耗型向资源节约型转变,推进农产品加工原料生产基地化,产加销经营一体化,加工制品优质化。农庄与相对经营利润率高的加工业融合,结成“鱼离不开水、水离不开鱼”的鱼水深情,对农庄来说,这个融合的价值和作用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