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强险保障范围有哪些 2017交强险赔偿标准是多少

    交强险的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那么,2017交强险赔偿标准是多少,交强险保障范围有哪些呢?

    2017交强险赔偿标准是多少?

    目前,我国交强险业务规定:被保险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有责任的赔偿限额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0元人民币;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0元人民币;财产损失赔偿限额2,000元人民币。被保险机动车在道路交通事故中无责任的赔偿限额为:死亡伤残赔偿限额11,000元人民币;医疗费用赔偿限额1,000元人民币;财产损失赔偿限额100元人民币。

    交强险保障范围有哪些
    交强险保障范围有哪些

    以北京地区为例,2017年度,北京市交通事故死亡赔偿金单项数额,从2016年度的1,057,180元增加至1,145,500元。显然,按照目前的交强险保障额度,交通事故死亡赔偿为110,000元,不足北京市交通事故死亡赔偿金单项数额的10%,肇事车主至少还要自筹1,035,00元。

    所以,很多理性的车主不得不通过投保商业第三者责任保险防范涉人交通事故可以形成的财务风险。如果在目前的交强险保费不变的情况下,剔除交强险属于鸡肋业务的2,000元财产损失赔偿责任,我国家用车交强险业务的死亡伤残及医疗费用赔偿限额至少可以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五倍,可以有效减轻车主一旦发生人身伤亡赔偿责任的财务压力。

    交强险保障范围有哪些?

    第一,被保险机动车发生事故。保险公司对投保了责任强制保险的机动车所造成的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负责赔偿,对于非保险机动车肇事的,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道路交通事故是指车辆在道路上因过错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伤亡或者财产损失的事件。

    “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虽在单位管辖范围但允许社会机动车通行的地方,包括广场、公共停车场等用于公众通行的场所。为了最大限度保护受害人,《条例》第42条规定,在道路以外的地方通行时发生的事故,也适用本条款,即保险公司对于被保险机动车发生的非道路交通事故责任,也负责赔偿。

    第二,本车以外的受害人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本车以外的受害人指除被保险机动车本车人员、被保险人以外的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本车人员,包括本车驾驶人和车上乘客。

    死亡伤残费用主要包括丧葬费、死亡补偿费、受害人亲属办理丧葬事宜支出的交通费用、残疾赔偿金、残疾辅助器具费、护理费、康复费、交通费、被抚养人生活费、住宿费、误工费,车主依照法院判决或者调解承担的精神损害抚慰金。

    第三,保险公司赔偿金额不超过责任限额。责任限额是保险公司赔偿的最高金额。对于受害人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险公司最高赔偿的金额不超过责任限额,即对于损失金额超过责任限额以上部分,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同时,保险公司依法进行赔偿,即赔偿的内容和标准均按照国家规定的有关法律法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