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在香港买保险好吗 香港买保险的利与弊分析

    近年来,去香港买保险成很多人买保险的首选,那么在香港买保险好吗?香港买保险的利与弊有哪些?小编认为,内地人买香港保险有它优势的地方,但也存在着多少弊端,大家千万不要忙完跟风,下面就来给大家讲解一下香港保险的利与弊。

    香港保险的优势

    首先,从费用上看,到我国香港地区买保障型保险产品的费率比内地低。较为低廉的这部分费用,一方面有人民币与港币之间的汇率原因,另一方面则是因香港保险市场竞争激烈,价格相对更便宜。同样的保障内容,在香港购买的保费要比在内地购买的保费低20%~30%,甚至可达50%以上。

    香港买保险的利与弊
    香港买保险的利与弊

    其次,从保险产品来看,我国香港地区保障型保险产品的保障范围通常都比较宽泛,有利于被保险人和投保人利益。以重大疾病险为例,香港地区的保险产品不仅更便宜,其保障范围还更广。又如意外险,通常不仅含意外身故、伤残等赔偿,还提供门急诊和住院医疗费用的补偿。

    第三,从收益上看,在储蓄型保险的收益率方面,由于我国香港地区险资具有更广泛的投资渠道,因此获得高收益的几率也相对较大。香港保险公司的储蓄型寿险大都提供4%以上的年复合回报率,甚至高达10%的回报率,分红保单还有附加每年现金红利或基金结余,红利为0%~30%,具体根据公司经营状况而定。

    第四,从投保程序上看,在内地投保高保额的保单,体检、财务审查等因素较为严格,投保人想要购买一份超过百万元保额的保单,并非易事。但香港地区保单的保额设置都较高,投保数百万元保额的保单非常常见,这也是吸引高收入人群赴港投保的一大原因。

    香港保险的弊端

    第一,汇率风险。若内地人士赴香港地区买保险,若是长期储蓄型的保单,且是以港币标价的保单,那么汇率风险比较大,毕竟港元是与美元采用联系汇率直接挂钩,随着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港元的贬值风险就较大。实际上这些年,港元对人民币贬值的幅度也较大。即便当初是购买美元保单,相对人民币而言也同样有贬值风险。

    香港保险的弊端
    香港保险的弊端

    第二,理赔可能遭遇的风险。这一点是最能体现香港买保险利弊的地方,比如,在香港买医疗险,一方面出险后的理赔手续较繁琐,另一方面涉及两地对医疗诊断、凭证的互认。若在此范围外就医,香港保险公司是否会承认是个问题。为此,投保当时就该仔细看清保单中认可的内地医院名录清单。

    第三,法律风险。内地人士在与香港保险机构发生纠纷后,由于必须适用香港地区法律,可能导致理赔过程费时费力。而且,香港地区的律师等费用高昂,若陷入持久的纠纷或诉讼状态,花费可能会比较惊人。

    第四,去香港购买保险,所有合约必须去香港本地签约,内地客户需要到香港保险公司的认证处做认证,包括签署认证文件以及口头说明是否在香港签署所有文件。如果在内地签约,将被视为“地下保单”,无效且不受法律保护。